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已经有车牌识别、ETC 为什么还要学停车取卡?

2018-01-09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西湖文化广场的地下停车库。

  自从2017年10月1日驾考新规实施后,有关“史上最难驾考”、驾考合格率低、学员迎来“挂科潮”的说法不断。而从2018年1月1日起,浙江驾考难度再次提升,这一次科目二考试增加了“停车取卡”这个新项目。网上有不少人认为,如今不少商场、超市、写字楼和小区的停车场出入口,都已经具有车牌识别功能了,高速收费站也都有ETC的席位。有时候我们手机拿出来扫一扫,点一点,停车费就缴纳成功了。那我们的驾考还有必要学“刷卡停车”这一项吗?

  “停车取卡”取不好

  其实比你想象中更麻烦

  “前不久的一天,我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口看到,前面的一位女司机,车停得离取卡机有点远,眼见她先伸手,再探头,接着上半截身子整个都从车窗出来,然后,然后就卡住了……”一位有着20多年驾龄的杭州市民韩师傅笑着对记者说,“这个可以说就是考驾照时没学好。”

  记者随后又向几位出租车司机了解日常见到的停车取卡情况,“慢吞吞!实在太慢了!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有时候要等好久,急起来真想帮他开。”出租车司机竟然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同一种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你遇到的停车取卡情况会各有不同,有些取卡点和付费点均设在坡道上,有些甚至设在坡道+弯道处,成了最容易令司机崩溃的一个考验。例如,西湖文化广场的地下停车库,停车的进出口付费点就设在坡道的口子上。停车场管理员陈师傅对记者说:“这里停车付费的时候,经常有车子车头碰到栏杆。有的司机停下来,不挂P档(停车挡),然后车内找钱再递出去,距离一远,手臂外伸,踩刹车的脚就会松开,就在前几天,有一辆小车车头就撞到杆子了。”

  记者昨天还在市区观察了6家停车场,除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和北山路香格里拉饭店还在使用停车取卡进出外,其他几个停车场包括物美超市大卖场、翠苑小区、浙江工商大学目前都使用了车牌识别功能进场,但在出口处,记者发现,就算是用了车辆识别系统,车主还要停车提供小票或者付费给窗口收费员。物美超市的收费员说:“有些车主距离估不好,我经常要伸出整个手臂去拿小票,甚至有时候要直接探出身子去收费。”

  所以,停车刷卡虽然有难度,但学好了对自己、对别人都有好处,既是生活便利,也是安全保障。

  学员赞停车刷卡实用性强

  驾校教练教你小诀窍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驾校。目前,大部分驾校都已订购了练习“停车刷卡”的机器,等待到货安装。

  在杭州公交驾校练习场,正在练习停车取卡的学员林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是生活中很实用的功能,并不是所有车库都具有车牌识别功能的,像我回家,停车库是必须取卡的。而且即使入口是车牌识别,出去的时候还是得停车缴费。学好这个,我今后开车出行可以减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很实用,驾考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是好事。”

  杭州萧山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王伟良教练教给大家一些小诀窍:“首先心态要放松,别紧张;然后将车停好,左侧距离机器30厘米到50厘米;取卡刷卡时,最安全的做法是,踩脚刹、挂空挡、拉手刹,再伸出手。此时,即便车辆离机器较远、手够不着,也可以等车停稳后开门下车刷卡。”

  教练们普遍认为,停车取卡对于新手来说确实有一定挑战性。捷达驾校的王师傅说:“停车取卡考验司机的‘车感’,所以新手最好是在对‘车感’有一定把握的时候练习,多练几次就有感觉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