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调查显示温州是低碘地区 孕妇不可盲目选择无碘盐

2018-01-07 09:35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温州市于2017年开展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调查。结果显示,永嘉、文成、乐清水碘含量较低,苍南、洞头水碘含量较其他地区高,但温州地区依然还是低碘地区。专家告诫,重点人群别盲目选择无碘盐。

  本次居民生活饮用水调查以乡镇为单位,在全市11个县(市、区)均开展 。共调查182个乡镇(街道),全市居民生活饮用水供水方式以集中式供水和混合式供水为主,集中式供水方式的乡镇有69个,混合式供水方式的有113个,共采集水样1005份。从全市范围来看,永嘉、文成、乐清水碘含量较低;苍南、洞头水碘含量较其他地区偏高。

  1995年,我市碘缺乏摸底调查显示温州市为轻度碘缺乏病区,碘缺乏病是温州市最主要的地方病。1996年,我市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2000年,全市达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15年,通过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省级考核。为进一步查清温州市不同地区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情况,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2017年,温州市开展温州市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调查 。

  这也是温州市首次公布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数据,判断一个地区是高碘地区还是缺碘地区,是看该地区外环境(水和土壤)碘含量高不高,温州地区从数据来看依然是低碘地区,重点人群别盲目选无碘盐,尤其市孕妇,缺碘对胎儿的智力发育损伤是不可逆的,千万要注意。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