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年的第一场雪杭城求雪失败 下周最低温-3℃

2018-01-05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2018年的第一场雪,离杭城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雪又下在了朋友圈,杭城却只有湿冷。杭城为何求雪失败?虽然雨水管够,但气温不够低,好不容易气温足够低时,雨却停了。

  就连中央气象台都出来调侃:“杭州,真的,你们只有湿冷”、“浙江你们有降水不是折工啊。”

  下周初杭城又要从湿冷切换到干冷,9日最低气温-2℃,10日-3℃,11日-2℃,这一串冷冰冰的数字,光听就觉得冻住了。

  雨水管够,温度不够低

  前段时间我们还在念叨着“这个冬天不太冷”,雨水一来,就立马冷到骨头里,湿冷的感觉四处弥漫。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夜间至7日白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先后有小到中雪,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北部有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积雪深度2~5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

  是不是感觉“全国都在下雪”,就我家没下?杭城常年初雪时间是12月24日,这个冬天的初雪,我们已经从2017年等到了2018年。

  昨天,杭城的气温和湿度,似乎又在一点点朝雪花喜欢的口味靠拢。

  雨水管够,但是杭城气温还不够低,昨天仍是以降雨为主,只在临安高山区出现了一些冻雨。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下雪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气温足够低和有湿度。当近地面气温在2℃或2℃以下,高空气温在0℃以下,且气层里湿度很大,有冰晶存在时才能产生降雪,两者缺一不可。隔壁江苏省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正是符合了这些条件,而处在江苏南面的浙江,气温总体还是比较高。”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起杭城逐渐雨止转阴天,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3℃。雨水只是稍作休整,周末继续开工。

  省气象台预计,9日前我省基本被阴雨天气承包,4日后半夜到5日早晨,7日后半夜到8日早晨,浙西北山区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

  气温够低,雨却停了

  这波没戏,大家又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波冷空气上。接下来,还有一波比较“横”的冷空气会来,省气象台预计,7日后期到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降温和北风增大过程,沿海海面风力最大可达9级。

  下周二至周四,杭城的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窟窿”——

  9日最低气温-2℃,10日-3℃,11日-2℃,这一串冷冰冰的数字,光听就觉得冻住了。

  这气温,不下雪,那就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但是,老天爷给了希望,却又让人绝望——气温足够低了,但雨水罢工了,从下周二至周四,杭城连晴。

  气温足够低时,雨停了;下雨的时候,气温又不够低,杭城要见到雪,真的不容易。

  也似乎是应冷的景,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小寒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

  对杭州来说,1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1月份不光有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人们常说的“冷在三九四九”也在这个月。

  雪是指望不上了,还是看看朋友圈的雪景吧,对杭城小伙伴而言,眼前保暖才是最关键的,这两天出门,记得把自己裹严实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