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有事好商量” 之江花园重生记

2018-01-05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宋桔丽

  钱塘江大桥南,有个很有名的小区,叫之江花园。

  它是杭州最早的涉外小区之一,1994年开盘时候,用美元计算,1000美元每平方米。

  近年来,居民却总是抱怨,“小区环境太差了,要监控没监控,要人管没人管,任何人随便进出,附近小区的车都停我们这里,哪像个高档小区,简直比城中村还不如!”

  似乎是踏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物业公司上门要收物业费,居民回答,不是不想交,我也有钱交,但你要把水管修好,要把电梯修好,要把大门道闸修好……一个不交钱,一个没钱修,大家就这么“倔”着,欠物业费最长的一户人家,欠了17年!小区环境也可想而知——垃圾堆得高的时候,有3米,别墅二楼的窗口望出去,差不多齐平高。

  之江花园的峰回路转,出现在去年9月重新选出的第六届业委会。刚开始,谁都不看好,报名参选的人不多,有人还说风凉话,“前面五届都干不好,其中一届还是瘫痪的,就凭你们?”

  业委会的人不多,5名正式委员,2名候补委员。滨江区之江社区主任黄莹说,这次选出来的都是年轻人,做事情看得远,也很有想法,不会在小事上太计较。

  除了这个7人业委会,之江花园还在业委会下面,自发成立了20多人的协委会,意思就是,协助业委会。方仑就是协委会成员之一,他说,“这届业委会很多人都是年轻人,白天工作也很忙, 他们把住大的方向,平时很多琐碎的事情,我们去做就行了。”

  协委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忙催收物业费这笔旧账——在这方面,现在管理小区的杭州屋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很“大度”,董事长金叔华说,“你们把这笔账收进来,我们一分钱也不要,全部用在小区基础建设上。”

  事实上,金叔华他们已经在之江花园经营10多年,也曾经试图努力甚至“挣扎”过,“最难弄的就是人心,人心变了,就没办法了。大家都不信任,对话的基础也就没了”——但新的业委会成立之后,金叔华感觉“机会”来了,先是把小区的陈年垃圾给清了,又花了20多万元,给小区高层楼道逐层配上了灭火器、修好了西大门、装了大门道闸、按上了门禁系统、重修了会所等等……

  有居民觉得,物业公司还是这家,但怎么就开始“赔本赚吆喝了”?但这个“吆喝”,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赚”到的。就拿催收物业费来说,金叔华坦言,如果他们去收,最后只能去打官司了,但这个“泥坑”掉进去了,其他事情就没法做了。

  但方仑他们有自己的办法, 一家家上门去谈,摆事实,讲道理,“你看,小区现在这么干净了,垃圾没了,花园修起来了, 停车位也有了,是不是您也能把物业费交了?交了,也是为了小区的公共设施建设,为了小区更好”——一边是苦口婆心,最多一户人家上门八九趟;另外一边,住户也的确看到小区在变好,这么一个月下来,小区居民欠下的这笔旧账,几乎全部收了上来,有30多万元。

  不过, 真正让金叔华觉得“人心变了”,还是后面的事情——这次是变得能好好讲话了。有位台胞,之前也随着“大流”,不肯交物业费,但这次之后,不但把物业费补上了,还捐了1万元给业委会。她还给方仑发了条微信:“小区的新面貌是新的业委会辛苦工作换来的,中间你们也承受了很多误解和委屈。这1万元,表达下对小区建设的支持”——而像这样的热心居民,忽然冒出来很多。方仑说,“最多一户人家捐了5万元,前前后后大家捐了60多万元,这个钱,将全部用于小区的公共建设。”

  新一届业委会,也注重开源。比如,此前之江花园最大的一笔经营性收入,是租给电信的一个机房,每年租金2万元——在滨江这么好的地方,简直匪夷所思——而现在,沿街的店面全部租了出去,大概一年能有50多万元的收入,这些钱,以后还是要用于小区的公共配套建设。

  黄莹说,现在,之江花园小区变得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特别是邻里关系也变得很和睦。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滨江之江花园的重生,倒是很像一次基层民主的实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