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姑娘考取北美精算师后 却放弃百万年薪的工作

2018-01-03 09:57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丁海琴

人物名片:

  刘若虚,80后,温州市区人,在温州中学毕业后被香港大学精算专业录取,并于2013年考取北美精算师正式会员资格,现在香港自主创业。

  她身材高挑、长发飘逸,走在街头,总能引来目光。这是一名很有范的女子,名叫刘若虚,80后,温州市区人。她读书的时候就是学霸,现在在香港自主创业。

  刘若虚毕业于温州中学,毕业后被香港大学精算专业录取,并于2013年考取北美精算师正式会员资格。她说,精算师就是各大保险公司内具备专业金融知识的数学专业人员,主要从事保险费、赔付准备金、分红、资产负债管理等的计算。好的精算师年薪高达百万元,而她的年薪也曾超过百万元。

图为刘若虚在泰国潜水

  有了一份众人羡慕的工作,而刘若虚却在去年年初辞职了,与志同道合的几位朋友在香港创立了华博财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近期,她频繁往返于温州与香港两地,为了考察温州的市场以及有关业务交流。

  辞去稳定的工作去创业,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行。刘若虚说,她非常熟悉保险这一行业,虽然在外工作多年,但对温州社会经济动态还是十分关注的。

  “近年来,市民在选择金融保险理财产品等方面,变得更加审慎,这是好事。”刘若虚说,她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个别保险金融公司及其产品存在一些问题,很多保险公司员工只经过销售培训,自身的专业知识远远不足。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保险及理财也是一知半解,盲目跟风购买理财产品,风险很大。

  “当务之急就是要选择一家靠谱的独立咨询机构,以一个客观以及专业的视角挑选合适个人需求的产品,最大限度保障客户的利益,这才是最重要的。”刘若虚说,现在许多温州人热衷去国外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些理财产品的。需要一个可靠的精算金融公司,能够用专业分析为顾客群体量身定制理财产品。

  小陈是刘若虚的高中同学,他说,高中时期的刘若虚就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是一个“追风女子”。“追风女子”其实是夸她社交能力很强,气场很足,能“hold”住全场,也有许多同学都叫她“老大”。“她成了精算师后,许多同学向她咨询保险、金融理财方面问题,她都会很耐心地回答。”小陈说。

  从一个高薪精算师转变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若虚觉得自己的责任变大了。现在的她时常要研究公司发展战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资源。

  创业之初很忙,一个月有10多天要出差,机场是她常去的地方。工作之余,刘若虚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潜水。“我的潜水是不背氧气瓶的自由潜。”她说,潜入海底,把一切杂事放在一边,和海底鱼群一起玩耍,感受海底的静谧,身心愉悦。

  刘若虚说,潜水和精算师的工作有共通的地方,都需要有冷静的判断。金融精算师业界的特性就是在做决定的时候,将风险和回报合起来分析。

  如今,刘若虚的公司已初步成熟,她还想把自己的学识和成就带回温州,与家乡的企业多多进行业务交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