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去年杭州卖了17.3万套商品房 “库存告急”成常态

2018-01-03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许晓蕾

  2017年,杭州楼市在延续限购限贷的同时,多项调控政策相继落地,还有开发商人为设置的“全款优先”等筛选条件,购房之难延续全年。但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体成交成绩依旧不俗。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市区(不含临安,下同)总计成交商品房172923套,较2016年的202553套下跌14.6%,位列历史第二高位。其中,主城区成交62448套。

  从月成交量来看,2017年的楼市在6月份达到峰值,为21107套。下半年成交量逐月回落,11月时为10132套,仅为年中时的一半。12月,翘尾行情明显,单月成交15253套。

  一边是快速去化,另一边是供应不足,使得2017年“库存告急”成为常态。透明售房网显示,截至昨日,杭州市区商品住宅库存为29645套。除富阳、临安、大江东外,主城区、萧山和余杭三个区域的商品住宅总库存为26233套,同比下降一半左右。如果按照12月成交10673套住宅的成交水平来测算,库存房源仅能满足未来两个月的需求。

  总体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部分板块、部分价格段、部分面积段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短缺。比如,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总价200万元以下的住宅产品已经不多了,每次推出都很快售罄。

  酒店式公寓成交爆发

  受到调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商业地产项目尤其是酒店式公寓,成为2017年楼市成交爆发点。市区成交套数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华元·欢乐城、理想银泰城、英冠·乐创城、玖玖国际财富中心和杭州新天地5个均为含商业项目。

  据克而瑞统计,2017年全年,杭州酒店式公寓成交41208套,是2015年的三倍还多。绿城·运河郡等不少项目,实现了一年内快速清盘。需求量的增加,也导致酒店式公寓价格的提高。据悉,包括浙港国际、迪凯·运河印象、英冠·乐创城等多个项目,一年来的成交均价都上涨10%以上。

  酒店式公寓热销,也让购房者有点“不冷静”。从近段时间的成交情况来看,不少写字楼改建的或者实际投资价值并不高的项目,成交热度也不低。有开发商私下透露,在这一波行情中,有部分购房者连户型图都不仔细看就直接付钱,生怕“抢”不到。

  酒店式公寓的另一大变化,就是自住型客户比例明显增加。嗅觉灵敏的开发商在意识到客群发生变化时,也做出快速反应,重新对户型、面积等做了规划和调整。其中,一部分项目为控制房源总价,把户型做得更加紧凑、面积更小,以满足更多市场需求。而另一部分项目,为达到“类住宅”功能,无论是户型设计还是建筑面积都按照普通住宅方向靠近,如增加阳台、边套改用大面积窗户等。

  酒店式公寓市场,已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平层或LOFT设计。房价上涨、限购未放松时期,它已承担起更多的过渡性居住功能。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随着这一轮市场变化,进入杭州年度成交榜单TOP10的门槛也随之提高。根据透明售房网统计,2017年杭州市区成交金额排名第十位的为保利,成交金额为79亿元,比去年第十位的销售金额整整高了20亿元。从整体水平来看,成交超百亿元的企业有五家,且除第五位的龙湖外,前四家均高于200亿元。

  在前两年的土地市场,部分房企由于资金或战略规划原因,导致储备量相对有限。在这一轮“厮杀”中,这些房企“无米下锅”,只能眼看着自己被挤出第一梯队。

  替换进来的,是奋勇直追的阳光城和江苏新城。阳光城集团在2016年年底成功收购中大地产旗下地产项目,不仅实现了在主城、萧山、余杭、富阳的多点开花,更是为自己在2017年的战场中储备了足够的粮草。新城集团自进入杭州以来,一直稳扎稳打,鲜少涉足关注度最高的几个板块,而是积极布局成本相对较低的丁桥、萧山市北、南部卧城等区域,俘获了不少刚需购房者的心,全年销售金额达到了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一年耕耘,万科和融创都增加了杭州市场的话语权。数据显示,无论是从表面上的销售金额来看,还是根据背后实际持股比例来计算,万科都牢据2017年杭州楼市龙头位置。而“黑马”融创,也通过五年的努力,以226亿元的销售金额成功跻身销售榜的第三位。如果按照项目实际持股比例来算,融创更是与万科并列第一。

  从2017年的榜单来看,越来越多的优秀外来房企正被杭州购房者接受。透明售房网显示,年度成交榜单前十中,除绿城、滨江外,其余8家企业均为外来房企。

  2018年楼市或将回稳

  不少业内人士预言,2018年的杭州楼市极有可能“降温”。从已有的情况看,派单、截客、电话拓客等开发商营销手段重新启用,似乎预示了降温可能。

  但是,更多人认为,市场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未来仍未可知。

  从供求关系看,去年出让的大量要求现房销售的地块,短时间内无法给市场带来新增供应。也就是说,今年的新增供应,很大程度上还要依靠2016甚至2015年出让的地块。与此同时,小户型、低总价的房源结构性短缺问题将继续存在。

  另外,杭州城市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时期,依然有着无可比拟的吸引力。除了各类城市基础建设提升外,杭州的创新产业也吸引了大量高新人才的净流入。在“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下,多数人依然看好杭州楼市的发展前景。

  但是,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让楼市回归稳定是未来的主基调。

  2017年,住建部、财政部等部门曾多次发出通知,要大力扶持租赁市场,杭州也入选首批12个试点城市之一。租赁房源的增加,将一定程度减轻住房压力,减少购房需求,缓解供需矛盾。

  在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下,相信杭州楼市2018年会更加健康和稳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