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商大女生闯进《最强大脑》全国十五强 她有何秘诀

2017-12-29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文/摄 通讯员 林晓莹 任项婷

  20分钟就可以把数独做到“杀手级别”,自言“成绩不好”,每年能拿2万元奖学金……前几天,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个高颜值女生,在江苏卫视新一季《最强大脑》百强选手海选中杀进全国前十五名。

  这个女生的大脑有如此强大的推理记忆能力吗?她脑子好使的秘诀竟然是少吃甜食、科学睡觉。

  推理记忆到底怎么做?她靠“模型构造法”

  女生叫沈恺,是经济系大四学生。她说,推理记忆法其实是一个思考过程。在她的脑海中,线索指向很强,就像客厅的沙发就是坐的,物品都有特征,玩密室逃脱也一样,事物间的联系都显而易见。然后,她会推理出密室设计者的逻辑路线。

  沈恺喜欢运用推理记忆法——想象自己熟悉的环境,结合需要记忆的内容。她会给每个数字或物品加上编码,通过图像联想,即便出现再复杂的数字、地点定位或题目,也能顺利解析。她会在几秒内用观察力迅速提取题目信息,然后迅速在脑海中构造清晰模型,再对着这个模型开始推理,最后行云流水一般得到答案。

  新一季《最强大脑》选拔赛涵盖了纯智力题、空间变换、图形推理、逻辑运算、文字反应等多种类型,复试是初试的加强版,题目更多、时间更紧,平均一道图形题只有十几秒时间。往年参加《最强大脑》的有许多来自北大、清华等名校生,今年也不例外。连续两年在“世界数学测试”中获奖的数学精英何猷君,今年也出现在百强选手中。沈恺面对他们没有胆怯,“结识了他们,自己朋友圈智商上了好几个level。从他们身上,我更多地看到了聪明和勤奋。”

  “最强大脑”怎么炼成?少吃甜食、科学睡眠

  沈恺在学校里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她还是高智商协会门萨中国会员、胜寒协会会员、业余写手、网易公开课全国十佳校园大使。

  “成绩不好,每年奖学金大概拿两万。”这句话听着有点矛盾,其实不然,这是沈恺的玩笑话,也是勉励自己的话。

  “比我聪明能干的同学太多,我还要更努力。”由于沈恺在校园里小有名气,她不得不更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学习方面。靠着严格的自律和科学的方法,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沈恺还用她所学的知识分享了一些提高智力的好方法。例如,坚持一个星期每天40分钟学习,“脑部有可见改变,常用脑区会变得更聪明。比如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中还提到,用脑卫生要做到少吃甜食、科学睡眠。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也可以试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