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地铁扒窃案件增多 大部分受害者是穿着大衣的女性

2017-12-27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严密 见习记者 骆静怡

  临近年末,出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段时间小偷也特别喜欢出来凑热闹,准备好好捞一笔。地铁往往会成为小偷们比较喜欢下手的地方。昨天,地铁公安透露,这个月已经抓获了多名在地铁站扒窃的犯罪嫌疑人。

  先尾随再下手

  一个月内抓获3名扒窃嫌疑人

  12月8日晚上7点半,王女士在地铁客运中心站换乘时,一摸口袋发现自己的苹果手机不见了。杭州地铁公安分局查看监控发现,偷手机的是在站台等车时,排在王女士后面的一名男子。

  该男子姓蓝,广西人,今年40出头。当天,他拿着一个黑色大包从庆菱路坐地铁1号线,再到凤起路换乘2号线,但他没有目的地,只是到处乱晃悠。等到了客运中心站,他下车闲逛,发现了一手拿着行李箱,一手拿着袋子的王女士,她的外衣口袋里还放着一部手机,非常明显。于是蓝某便一直尾随,在站台等车时,也排在王女士身后。等到地铁到站,王女士准备上车时,蓝某立马伸左手拿手机,同时用右手上的包一遮挡,偷到手机后,立马逃走。由于手上东西比较多,穿得又厚,王女士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等到想起手机了,才反应过来早被偷了。

  12月18日,蓝某被抓获。

  除了这起案件,杭州地铁公安分局在12月份,还抓获了另外2名扒窃嫌疑人。

  11月13日,李小姐在文泽路站乘自动扶梯出站,她有两个手机,一个正拿着玩,另一个就随手放在了衣服口袋里。电梯上升到半路,她发现站在后面的男子一直紧挨着她,但当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等到出站,李小姐才发现放在衣服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12月5日,90后嫌疑人何某被抓获。

  同样在乘电梯时,被偷手机的还有施先生,除了时间、地点不同外,作案手法和过程都极为相似。12月22日,嫌疑人孙某被抓获。

  目前这3名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冬季要注意防窃

  手机不能随意放在外衣口袋

  每年冬季都是扒窃案件的高发期。

  地铁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曹君告诉记者,除了在站台排队、上下地铁和乘坐自动扶梯时,容易遭贼惦记以外,用自动售票机买票、进出闸机时,也特别容易被尾随。小偷们手上往往会拿着包、衣服,甚至在晴天也拿着雨伞,用于遮挡。

  “现在的小偷不偷钱包,专偷手机。一到冬天,乘客都穿得比较多、比较厚,敏感度也下降。很多人手机被偷了,都不知道。嫌疑人大多数会选择穿着宽松外套并敞开的女性下手。而且不少外套的口袋都是斜插的口袋,特别好偷。”他说。

  今年,地铁公安分局着重打击扒窃犯罪,地铁站的监控率达97%。今年共受理扒窃案件10起,同比下降75%。

  地铁公安提醒:坐地铁时,千万不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意放在外衣口袋里。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包要放在胸前或提在手上。乘客在地铁站的自动扶梯、自动售票机、进出闸机口、候车站台、车厢门等位置尤其要提高警惕,防止小偷尾随掏兜。除此以外,在地铁站还有可能遭遇电信诈骗,所以遇到陌生人要求扫描二维码时,一定要谨慎再谨慎,注意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