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家智能母婴室元旦后正式亮相

2017-12-27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近段时间,一则“北京首都机场航站楼母婴室设在男厕”的新闻,深切击中了妈妈们对眼下公共场所内母婴室满满的“槽点”。沉重的妈咪包、哭闹着的宝宝、狭小简陋的母婴室……谁来“解锁”妈妈们的尴尬和狼狈?

  在新零售背景下,银泰和天猫正在为此做出尝试。日前,由两家合作打造的杭州首家智能母婴室已经完工,预计将在2018年元旦后正式投入使用。

  55平方米的“高配”母婴室

  传统母婴室最令人诟病的,是它经常作为洗手间的“附属”出现,不仅环境差、空间狭小,配置上也不尽如人意,无法全面解决妈妈与宝宝外出时的应急需求。

  杭城的首家智能母婴室建在中大银泰城的B1层,在商场现有的母婴室边上重新辟出了一个独立空间。与原先5平方米大小、显得有些局促的老母婴室相比,这个55平方米的智能母婴室在面积上已显得十分“良心”。走进室内,淡绿色的简明装修风格显得自然温馨,“两室一厅”的设计兼具公共性和私密性,充分满足带娃的妈妈们休息和哺乳的需求。

  在公共空间内,放置了几把舒适的沙发床椅,操作台上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冷暖饮水机、奶瓶消毒机、温奶器、智能体重或体脂秤等全系列常用设备。妈妈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放松,还能在这里进行交流、社交。茶几上有ipad,当妈妈去为二宝喂奶换尿布时,大娃就可以在这里看动画片、玩耍。

  两个独立的哺乳室提供了私密安心的哺乳空间,房间内不仅有供宝宝休息的婴儿床,还有壁挂式可折叠的换尿布台,一应设备齐全,让妈妈们能更方便、舒适地享受与宝宝相处的时光。

  “黑科技”应用提供更多便利

  既然是智能母婴室,“黑科技”的应用当然是其最大的亮点。

  在每个哺乳室内都有一台天猫精灵,可以语音控制室内灯光、窗帘、音乐和各种设备,方便妈妈操作的同时,更可以充当孩子的“玩伴”。房内还有感应式垃圾桶,可以自动开合,卫生简便。

  现下热门的无人贩卖机也被应用其中。记者现场操作了一下,目前贩卖机上可供选择的有某品牌奶粉和纸尿裤两种商品,在触屏上选好后,只需要拿出手机,通过手机淘宝 APP 扫一扫屏幕上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支付购买,而且价格只需1分钱。

  银泰的工作人员介绍,妈妈们出门需要带的东西比较多,有时难免会漏带,无人贩卖机卖的商品主要就是应急,因此以小包装为主,品牌和品类后续还会丰富,且未来仍会保持1分钱的售价。无人机内设“防刷单”系统,可以防止有人因贪低价恶意囤货的行为。

  此外,智能母婴室走廊墙壁上还有两块云货架触摸大屏,妈妈们可以通过云货架浏览并在线购买试用满意的商品,下单快递到家。这不仅方便了妈妈们,更使得智能母婴室成为了一个新零售的入口,实现了公共效应和商业效应的双赢。

  据了解,除了中大银泰城外,武林、湖滨、西湖银泰等商场的智能母婴室也已启动建设。未来,银泰和天猫将在国内各个城市的商业中心、火车站、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打造1000家智能母婴室。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