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8地成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 你的家乡幸福么

2017-12-26 17:21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民政部公布全国首批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浙江8地入选。其中,杭州市余杭区、湖州市安吉县两地入选县(市、区、旗)示范单位;余姚市泗门镇、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入选乡(镇)示范单位;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宁城社区、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台州市温岭市大溪镇沈岙村、江山市新塘边镇日月村入选村(农村社区)示范单位。

  据了解,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要求很高,必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比如使用清洁能源的农户比例达70%以上,饮水安全覆盖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80%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少于1000平方米,辐射半径不超过3公里;还要有警务室、微型消防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种服务设施。此外,农村社区居民关系和谐,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等软指标也非常重要。

  这些农村社区为何入选,有着怎样的幸福故事?

余杭小古城村 资料图

  余杭:一封特别回信,讲述幸福故事

  2005年1月5日,习近平曾来到余杭小古城村考察,调研“三农”工作和余杭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他提出,要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工作精力更多地放到农村中去,为农民办实事求实惠。

  两年前,村党委班子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向他汇报小古城村十年来的变化,告诉总书记现在村民过得很幸福。另他们惊喜的是,不久后竟收到了回信。回信中写道:你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收悉,近年来,你们积极探索建立村级事务民主协商制度,有效地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小古城村形成了一套“党建+协商”的工作模式,对7个网格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好先锋工程”党组织等70余项荣誉,每年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参观近百批次。

安吉余村

  安吉:村级事务准入制,减轻基层组织负担

  近年来,安吉县先后获得民政部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社区事务准入工作获得“2014中国(浙江)全面小康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7年8月荣获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2012年,安吉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级事务准入制,随后制定了《村级事务准入运行规范》,明确准入事务的程序和标准,规范统一标识标牌,对新申请准入事务,必须由县城乡社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审核,各部门不得擅自挂牌。通过清理规范,精简了政府部门“进村”工作事项。实行“准入制”并不代表日常所需的事务减少,制度不上墙并不意味服务的质量下降。

  村级事务准入制的实施,不仅减轻了基层组织的负担,对部门行为也有所限制。如今,在安吉每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都有一张机构分布图,办什么事找什么部门一目了然。村(社区)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为村民服务,花更多的时间在本村(社区)的发展上。

  余姚市泗门镇:村烟接市尘 长作泗门人

  宁波西北余姚泗门,向城跨越,脚步铿锵,是浙江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鲜活样本。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拥堵,也没有乡村的沉寂,满足了大多数人对现代化小镇的美好向往。小镇围绕大城市又相对独立,有洁净的环境和完善的住宅及公共设施、充足的就业岗位、便捷的交通。泗门人眼里:“留在这里,就再也不想离开”。

  民政部验收组曾高度评价泗门镇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充分肯定创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泗门镇经济发达、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和谐有序,公共服务内容丰富,水平较高,全面展示了农村社区建设的先进成果,可以与世界发达地区的农村社区建设水平相媲美。

  嘉兴海盐县沈荡镇:“安乡守土”,让村民成为亲密伙伴

  作为我省正在创建的全国农村社区示范镇之一,海盐沈荡镇不仅保留了江南水乡的古朴风格,更致力于打造以制度、服务、文化等为纽带的乡村生活共同体,一个宜居、幸福、和谐的田园社区,也在这一过程中悄然形成。

  历经十年农村社区建设,沈荡的外观并没有大变样,这与想象中别墅小楼式的“新农村”相去甚远,至少在外人看来显得很平常。人们极少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联排别墅,也没有宽阔笔直的条条马路,这个杭嘉湖平原上的小镇,大片农田上错落着江南水乡风格的民居,呈现的是水墨画般淡雅的基调。“安乡守土”,这是沈荡农村社区的特色,也是一个理想的乡村样板。

宁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资料图

  温州龙湾宁城社区:老人、儿童的幸福乐园

  海滨街道宁城社区是龙湾最大的农村新社区,由宁村村、渔池村、北新村、教新村4个村级组织设置改革而成。近年来,宁城社区以“创幸福乐园,建温暖社区”为创建目标,围绕“社区队伍、社区品牌、社区阵地、社区服务”等四大建设内容,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服务型社区,荣获温州市文化示范新社区、市儿童示范之家、龙湾区十佳社区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龙湾全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主、政府购买服务为核心、培育市场主体为抓手、医养结合为重点、机制创新为根本、“三社联动”为支撑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养老工作取得了全面提升。此外,社区提出开创“孩子们的幸福天堂”的理念,组建由辖区教师、艺术专业人员和志愿者等指导师队伍,周末或假期指导社区孩子剪纸、画画、练字等课外活动,让孩子们的快乐无处不在。

花园吉祥湖夜景。资料图

  东阳南马镇花园村:一个不像乡村的现代化城镇

  花园村不只是一个村子。徜徉其间,宽敞的马路,连片的别墅和高档多层住宅,大型商场、剧院、学校、医院、老年公寓、四星级酒店、游泳馆等一应俱全……感觉更像是一个现代化的城镇。

  面对传统村落向现代小城转型进程,花园村既发扬传统乡村治理优势,又吸收现代城市管理经验,探索城乡一体的基层治理之路,通过德治、法治和自治相结合,着力构建和谐家园。近年来,依托集体经济的强大功能,花园村搭建工业园区、市场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等全民创业平台,村里涌现3000多家企业,形成红木家具、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超过461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

沈岙村。杨鹏摄

  温岭大溪镇沈岙村:千年古村,耕读传家

  沈岙村枕山面水,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有“千年古村,台南名庄”之美誉。曾有诗词赞曰:“和诗鱼读星池月,劝饮樵歌铁岭烟。天欲诃人夸此地,茂林修竹两争妍”。沈岙村耕读传家,培养了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村民守法明礼,邻里和睦,精神文明建设也走在前列。村庄曾被列为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考察点,获得了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早上来便民服务中心办好电费、报刊等事情后,中午可以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闲暇时可以在古樟树下和老友唠嗑,也可以在公园里散会步,还可以去农家书屋看会书,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在72岁的村民潘美祥眼里,整个村庄俨然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新时代农村全景图。

村庄整治后的新塘边镇日月村。资料图

  江山新塘边镇日月村:绿树绕村舍,游客纷至来

  人在绿中,屋在林中,村在画中。江山日月村是江山市首批“中国幸福乡村”,创下多项第一:江山市首个村级数字电视台、江山市首个村级电影院、江山市首批“中国幸福乡村精品村”、摄制浙江省首部乡村题材微电影等。

  日月村文化积淀浓厚,民风淳朴,是一块充满活力和魅力的热土。如今更是一副环境优美的乡村图景。日月楼屹立在村口,引人注目。日月塘碧波荡漾,同辉公园亭阁流彩,日月大道令人心旷神怡,花园别墅式的农舍庭院绿荫掩映。村内建有名优果基地百余亩亩,果实成熟的季节,累累硕果挂满枝头,远近游客慕名纷至沓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