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向新时代出发!杭州这一年:拥江发展风云激荡

2017-12-26 07: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王力

  2017接近尾声之时,一个与钱塘江有关的消息再次“点燃”杭城——

  《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近日正式出台。与此同时,《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也火热出炉了。

  钱塘江畔,风起云涌。这意味着,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间,拥江发展战略正在从一个决策层面的“概念”,步步推进、走向现实,成为这座城市迈向世界名城的动力总成。

  从跨到拥

  一字之差的杭州胆魄

  钱塘江自古有之,但于杭州而言,揽江入怀,是需要勇气和胆魄的。

  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让杭州跃上世界舞台的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杭州担负起了新的时代使命: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然而,纵观伦敦、巴黎、香港、上海等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为城市发展提供巨大潜力。这些一线城市的发展路径说明,不打开城市大格局,建设世界名城就会“棋差一招”。

  尽管在十多年前,杭州已经提出城市东扩、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理念,但当时的钱塘江两岸还未大发展,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江北,“城边江”的概念始终印刻在杭州人脑海中。

  势随时迁。随着萧山、余杭、富阳撤市设区,大杭州的格局日渐凸显。尤其是随着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国博中心、B20峰会在钱江新城举办,杭州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7年6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即以杭州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加速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打造西湖和钱江新城两个杭州城市新中心,构建城市的大格局。

  从“跨江发展”转向“拥江发展”,一字之差,杭州就此打破了传统的主城区范畴,进一步拓展优化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城市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

  若再将视野放大一点,杭州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区域,是我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主引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无疑是杭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有力举措。

  以江为轴

  一座城市的联动生长

  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使钱塘江两岸成为杭州发展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引擎——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以江为轴,两岸十区三县市正在联动生长。

  在受益于G20峰会,提前尝到“国际化”甜头的江干区,再下千亿元“大手笔”,带来了一大波项目,既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项目。

  隔江对望的萧山把城市作为发展“关键词”,通过聚焦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走出一条转型升级新路子,全力开启“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新征程。

  富阳城市发展向南看,正式吹响了“挺进江南、拥江发展”的冲锋号,一座“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江南韵味”的新城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沿江高新产业最发达的滨江,继续高举创新大旗,成为推动沿江两岸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大湾区”主战场的空间布局也在加快成型。江干区联合金融大厦和萧山区钱塘江金融城建设启动,滨江区科技创新股权交易平台项目要打造成全省技术股权融资转让中心,富阳区新建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钱塘江金融研究院……钱塘江金融港湾已全面进入实质性项目化阶段。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正在加快步伐。杭州将加快杭黄、杭温、金建、衢建等高速铁路以及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千黄高速公路建设,构建市域“一小时交通圈”。推进“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建设,实现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快速路网。到“十三五”末,杭州178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拥江发展”腾出新空间。

  一片片城中村在历史尘烟中被推倒拆除,一座座城市新地标在现代化建设中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小镇展现着创业创新的生机与活力。钱塘两岸,一幅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之”字图卷,缓缓舒展,惊艳世人。

  四年期许

  杭州将建成城市新核心

  只有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建立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并设立杭州市钱塘江保护与发展委员会。

  一条钱塘江,有着多种的风姿。而在未来的蓝图上,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已经有了明确的阶段目标:

  其中,离我们最近的,就在四年后的2021年——钱塘江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游城市中心区段两岸地区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城市新核心基本建成,奥体博览城和亚运村全面建成,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钱塘江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萧山科技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湘湖新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之江新城、富阳江南新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建德高铁新区、淳安高铁新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以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为突破口,“六位一体”打造的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你我生活的现实——

  为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杭州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保护、修复、优化钱塘江流域生态系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杭州。

  为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杭州将坚持纵深历史观,加强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利用,注重传承与创新,弘扬勇立潮头、大气开放的钱塘江文化。

  为打造风貌独特的公共景观带,杭州将以钱塘江主线上浦阳江、分水江、兰江3个“三江口”为节点,串联杭州城、西湖、湘湖、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黄山等风景资源,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进一步彰显杭州城乡特色风貌。

  为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杭州将以提高基础支撑和保障能力为重点,统筹推进沿江跨江和水上交通体系,形成多元复合、多向通达、快慢结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

  为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带,杭州将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力度,推进产业高端化、低碳化、集约化发展。

  为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杭州将坚持城乡统筹、功能联动、协调发展,结合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市域城镇体系,围绕钱塘江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框架。

  ……

  海阔天空浪若雷,揽江入怀大杭州。2017,拥江发展,风云激荡,一个更国际、更美丽、更宜居的新杭州,正在快步走来。

  “拥江发展”路线图

  近期(到2021年):钱塘江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游城市中心区段两岸地区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城市新核心基本建成,奥体博览城和亚运村全面建成,大江东新城核心区、下沙新城、钱塘江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萧山科技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湘湖新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之江新城、富阳江南新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建德高铁新区、淳安高铁新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中期(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基本建成钱塘江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远期(到本世纪中叶):“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上城瞄准了钱江一桥到钱江三桥8公里的钱塘江江岸线,打响了几乎是杭州历史上最大规模旧城改造的“望江攻坚战” ……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