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不敢耽误女儿学习 萧山蒋师傅被骗四万二

2017-12-24 11:02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通讯员 杨勇

  萧山蒋师傅50岁,有个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成绩优秀。

  11月29日16点,蒋师傅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今天手机不小心进水了,真倒霉,蒋雯(化名)。”蒋雯是蒋师傅女儿的名字。

  通过短信联系,对方自称就是蒋雯本人,正借同学手机跟蒋师傅联系,还说学校组织了一个培训班,要交42000元费用,让蒋师傅跟学校的“汪主任”联系。

  蒋师傅马上拨通了“汪主任”电话,对方说还剩两个名额,让蒋师傅赶紧转钱,说完对方匆匆挂了电话。

  这时,蒋师傅也有点怀疑,再次短信联系“蒋雯”,想跟女儿再电话确认下,可“蒋雯”说在上课接电话不方便,还称下午5点前一定要交费,不然就错过这个补习班了。

  办案的陈警官说,“蒋师傅一开始也谨慎的,想确认下再说,但‘女儿’却说不要打电话……”骗子利用了时间很急,名额很少,家长担心耽误孩子学习机会的心态。

  蒋师傅又打女儿原来的手机号,打不通。眼看5点快到了,一着急,就向“汪主任”提供的账号转了42000元钱。

  不久后,蒋师傅与女儿取得联系,把事情一说,才知道上当受骗,于是赶紧报警,民警立即开展止损工作,但可惜钱已被骗子先一步转走,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类似的骗局之前在台州也发生过

  台州温岭城北菜市场猪肉摊主老蔡,有个在杭州读大三的女儿,有一天收到一条陌生短信……之后的套路都是一样的。

  温岭城北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诈骗处置程序,把对方账户进行锁定冻结。幸好老蔡报警及时,最后一笔13余万汇款成功被追回,但是之前的两笔钱已经被骗子转走了。

  当地公安说,近期类似的诈骗案件频发,台州各地已有多名家长中招。“像11月27日,报警平台就接到这样的报案达6起。”

  萧山公安也表示,目前这类案件高发,“萧山分局接到很多类似报警电话,好在上当受骗的只有这么一起。”这个骗局可能是同个团伙所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中。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受害家庭信息,或者直接盗取受害人子女的QQ号、微信号等社交账号,再冒充受害人子女身份,通过社交软件,以参加补习班或辅导班为由,哄骗家长直接转账到私人银行账户,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一旦发生子女以参加补习班或辅导班为由要求家长汇款时,务必提高警惕,一定要设法直接与子女本人或者所在学校老师电话确认,多方核实求证,实在没有通话条件的,可以询问“只有亲人间知道的问题”进一步确认子女身份。

  建议手机里最好多存几个孩子常常联系的同学号码,以及班里老师(如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在网络上涉及交钱汇款的事,一定要与孩子本人及所在学校取得联系,要多方核实、反复求证,弄清情况再处理。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