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晴冬至”未必“烂年边” 周日冷空气又要来打卡

2017-12-23 10: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杨茜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杨茜)刚习惯阳光,大家的体感又得再适应变化了——周日北方弱冷空气南下,一同抵达的还有雾霾。

  “晴久必霾”和“晴久必雨”两件事,在2017年末都让我们给摊上了,月底前后杭城可能会有小雨。

  周末天气继续晴好

  明天冷空气来了

  本周基本上是天天有阳光,这个周末,杭城晴好继续在线。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多云为主,气温5-16℃,周日气温7-14℃。

  不过,冷空气要来杭城打卡了,本周日有北方弱冷空气缓慢南下,不会下雨、气温略降,但在呼呼的北风下,人体感觉会比较冷。

  冷空气到杭,雾霾也跟着一块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弱冷空气补充南下的时候,可能会输入一些外来污染物,所以杭城雾霾可能会加重,预计明天良到轻度污染,后天轻度污染。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下周天气变化不大,晴冷为主,不过,晴久必雨这件事也快了,月底前后杭城可能会有小雨天气出现。

  这个冬至不太冷。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冬至日杭州的历史最高气温为1996年的18.7℃,最低气温为1967年的零下4.0℃,昨天杭城气温3℃-16.9℃,相比往年,算是一个比较暖和的冬至日了。

  只是,“晴冬至”,是否真的会“烂年边”?杭州市气象台曾做过类似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最多也就50%的样子。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有高有低,但基本上是在60%上下。

  今年冬至祭扫

  杭州打造无烟陵园

  昨天,不少杭州人一大早就涌进各大陵园,进行祭扫。当天杭州七家经营性公墓共接待祭扫人员36.25万人次,其中半山公墓人流量最大,8.5万人次;其次是南山陵园,8.4万人次;龙居寺公墓第三,也有7万人次。

  早上7点多,半山公墓已经迎来了一波小高峰。市民裘先生跟随家人去祭扫祖辈。可在公墓门口,他发现,队伍很长,进入公墓内的速度很慢。怎么回事?

  原来,公墓门口设置了“关卡”,有执法人员要求开包检查。“我们现在要打造无烟陵园,所以焚烧的东西一律不要带进去,请大家配合。”工作人员在一旁耐心劝导。不少前来祭祀的市民只好将准备好的香烛、纸钱都拿了出来,寄存在门口。

  各家陵园都设立了临时寄存处,把大家带来的香烛和纸钱都暂时寄存,尽量不要带入陵园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清明开始,陵园内冒烟的地方少了,今年冬至情况又好了许多。”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走访陵园后说,打造无烟陵园,市民还是挺支持的,在劝导的过程中都很认可。蜡烛、纸钱之类的,全都由鲜花代替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