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基层医护年度盛会在宁波召开 45位签约好医护捧大奖

2017-12-23 10: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傅国淼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傅国淼)最近,浙江各大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开展新一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本周四、周五,浙江的家庭医生们聚在了一起,因为浙江基层医护的“年度盛会”——第25届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大会暨年度学术会议在宁波隆重召开。

  由钱江晚报承办的“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护”推选活动,也在大会上迎来最后的颁奖仪式。活动历时四个月,得到了200多万人的支持和关注,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位签约好医生、15位签约好护士拿到了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浙江省医师协会、浙江省护理学会颁发的荣誉证书以及2000元奖金。

  为什么要这么重视这些签约好医护?因为他们在家门口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大会前一天晚上将近10点,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中心卫生院的陈小燕医生匆匆赶到宁波。整理居民健康档案,为挂号患者诊疗,走家串户介绍签约内容和目的,并送上卫生院为居民准备的年历……直到傍晚时分,工作告一段落,她才踏上“领奖”之旅。

  动车上、宾馆里,陈小燕并没有停止忙碌,“两岁小孩昨天消化不良呕吐了两次,需要吃点益生菌吗”,居民的疑问从手机那头不断发过来,她利用空闲时间打字或用语音耐心解答。

  在基层一线工作了23年的陈小燕,现在管理辖区内一个村的健康,其中慢性病患者300人,因为白天上班忙,于是她都在晚上走村串户,定期随访慢性患者,手机也24小时开着。但你可能想不到,在四个月前,陈小燕还没有微信。

  “今年签约好医护的活动,有个和患者微信互动的环节,我上了微信,发现沟通很方便,于是和大部分村民都加了微信好友,让他们有问题就在微信上问。”陈小燕边说边打开手机,又有一条新问题等待她回复。

  网络工具方便了沟通,但也延长了服务时间。对此,陈小燕说,我把居民当朋友,不觉得烦,管好签约居民的健康,要实事求是去解决问题,网络工具给提供签约服务提供了更丰富的形式,也是一种有效补充。

  今年40岁的曾美君,自1999年从丽水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从来没有离开过基层护理岗位,如今是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卫生院护士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曾美君工作的地方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方便,她干脆吃住在医院,而丈夫则在更偏远的山区工作,上小学的儿子只能寄养在市区亲戚家,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她对家庭充满了亏欠。

  拿到“百姓信赖的签约好护士”奖项之后,曾美君有些激动。“这是第一次有活动关注到我们签约护士。”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