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为城市照明立新规 为何提到“城市黑天空保护区”

2017-12-22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敏吉 李湛圆

照明01.jpg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敏吉 李湛圆)记者日前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经杭州市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公布,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既规定了哪些地方需要安装功能照明或景观照明,也明确要守住“黑天空保护区”,避免光污染。

  近年来,杭州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特别是2016年以来,杭州市以峰会为契机,加快城市照明尤其是景观照明建设,夜景照明已成为杭州的金名片,夜景旅游蓬勃发展,广大市民也从中受惠。但是,城市照明设施的增加、影响力的扩大,也对城市照明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夜间环境管理的长效化、制度化也成为必然。

  杭州市此次出台《办法》,一方面是为了填补有关空白,完善杭州城市照明制度体系,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有人管灯”。“城市照明是需要日常管理和维护的,缺乏管理,路灯不亮,会给车辆或行人的夜间出行安全带来隐患;景观照明不亮,不但不能美化城市,反而给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老城区的管理基本上比较统一规范,但是新城区,如萧山、余杭、临安、富阳等,存在多头管理(如路灯和景观灯分开管理)甚至无人管理的情况,管理标准也参差不齐,不利于城市照明的维护和日常运行。

  《办法》要求,杭州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的日常养护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和相关技术规范实施日常养护,保持城市主干路功能照明的亮灯率达到98%,次干路、支路的亮灯率达到96%;向社会公布报修电话,接受24小时报修;城市照明设施发生一般故障的,在24小时内修复;发生严重故障的,采取应急照明措施并在5日内修复。

  什么是城市黑天空保护区?因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对人工光进行限制而划定的专门区域。

  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黑天空保护区”是国际提法,杭州2013年出台的《杭州市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首次提出要在杭州设立城市黑天空保护区,主要是以自然山区为主的风景区,人比较少,自然生态比较好的地区,特别是动植物具有多样性的地区,比如西湖西部群山地区和超山风景区,必须无条件禁止亮灯,“也不是因为这些山区正遭遇光污染,而是希望光污染不要进入这些地区。”

  《办法》规定,在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划定的城市黑天空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景观照明设施,设置的功能照明设施不得有上射光线。违反相关规定者,由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照明03.jpg

  针对照明设施的光干扰问题,《办法》还明确要求避免城市照明影响居民生活。例如第二十四条“城市照明设施的灯光不得直射居住建筑窗户。城市功能照明设施与居住建筑窗户距离较近的,应当采取遮光措施”等。

照明05.jpg

  哪些地方要装灯?

  《办法》用两条内容,分别针对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明确装灯范围:

  下列区域应当设置功能照明设施:

  (一)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行人过街设施、游步道;

  (二)穿越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地区的公路;

  (三)城市公共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公共停车场;

  (四)其他无功能照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场所。

  下列区域应当按照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要求设置景观照明设施:

  (一)西湖风景名胜区;

  (二)京杭大运河、钱塘江沿线的建筑物、构筑物;

  (三)繁华商业街、特色商业街;

  (四)城市快速路、主干路两侧高层建筑物、构筑物;

  (五)城市主要出入口沿线的高层建筑物、构筑物;

  (六)大型桥梁、城市高架路等市政设施;

  (七)城市标志性建筑物、构筑物;

  (八)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构筑物;

  (九)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确定的其他区域。

照明06.jpg

  此外,为保证用电安全,《办法》规定了外接电源的管理和处罚办法:除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用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的电源。违反相关规定,擅自接用城市功能照明电源的,由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杭州市城管委提醒,非法接电不仅是偷窃行为,还会带来触电、火灾等风险,给城市照明设施正常运行带来隐患。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用电安全,不要擅自从城市照明设施接用电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