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逾两成进口机床不合格 绍兴主管部门提醒企业关注质量安全

2017-12-21 11:26  来源:绍兴日报 

  机床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也是工业发展的基石。从进口机床的类别看,我市企业今年进口的主要有加工中心、磨床、激光切割机床等,主要原产国家或地区包括意大利、日本、德国、韩国等。

  绍兴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进口机床数量出现大增,主要是今年绍兴工业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受劳动力成本激增影响,企业“机器换人”的步伐明显加快。“在不少企业看来,相比国产机床,进口机床故障少、技术领先,这也是进口机床出现激增的原因之一。”

  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今年进口机床问题多多。来自检验检疫部门的统计显示,在2017年进口的数控机床中,共发现了不合格30批、39台,不合格率分别为26.5%和12.4%。不合格的原因除了无中文标识、警告标识等之外,更为严重的是存在电气安全不合格、机床品质有问题等。

  记者了解到,进口机床价格动辄上百万元,有的甚至上千万元,还不是新机床。如我市企业今年进口的部分二手数控机床,由于外商不负责安装调试,存在电控箱被锁码、安装调试困难等问题。此外,进口机床普遍存在采购周期长、刀具等损耗配件采购困难等问题,也给我市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带来实际困难。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机床的质量安全需符合我国的强制性标准要求,采购进口机床前需充分考虑性能效益、后续生产维护等情况,应在合同中明确相关质量安全、性能参数和索赔条款,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另外,机床是工业制造的必备设备,高端数控机床长期受制于人的现状也亟需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