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传统节令美食热卖 水晶汤团彩色圆子受宁波年轻消费者青睐

2017-12-21 10:3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超市里的汤团在促销,第二件可以对折。”昨日,市民严女士逛超市时意外发现,以前只有元宵节才会促销的汤团,今年冬至也在促销。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冬至的来临,一些超市冬至美食的销售量环比增加三四倍,高颜值的水晶汤团、三色圆子等成了爆品。

  传统节令美食热卖

  宁波人向来有“冬至大如年”的习俗,冬至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会煮上一锅汤圆、汤果等传统节令美食。昨日,记者走访的菜市场和超市时看到,汤团、圆子、酒酿、年糕等时令食品都摆上了显眼的位置,尤其是超市更为显眼。

  昨日一早,记者在中山东路一家三江购物看到,一楼生鲜区售卖速冻品的冷柜,齐刷刷地摆放着瓶装的、盒装的酒酿,而冷柜里被装得满满当当,都是圆子、汤团等节日食品。

  宁波人过冬至,多数家庭吃的是汤团,还是圆子?

  一位热心的中年女士娓娓道来:老底子的习俗是,冬至要吃上一碗番薯汤果,就是圆子加上小块的番薯、年糕片和少许酒酿,圆子寓意团圆,番薯寓意翻身,年糕则是年年高,酒酿也是这些意思。这碗点心俗称番薯汤果,这是素食,适合老人、小孩享用。不过,有些家庭喜欢吃汤团,汤团馅料带有猪油,喜欢素食的人士就不适合。现在大家都是根据各人的口味来选择,无论是吃汤团还是吃圆子,都是寓意团圆、年年高。

  而另一位正在选购的女顾客坦言,她是跟风消费,“看到很多顾客在买,我也顺便买两包。”

  除了速冻品,这家超市里还有袋装的糯米粉、汤团馅在售卖。一位正在理货的女士向顾客推销:“一包糯米粉加一包馅料也就10元出头,小家庭可以吃上两餐,比速冻品实惠多了。”

  在菜市场,一些平时不多见的酒酿、糯米粉、糖桂花等也被摆上了摊位显眼的位置。在甬港菜市场一个售卖副食品的摊位,光酒酿就有三四种,产地也不同。摊主称,这类食品,平时来买的顾客不多,不过冬至前顾客较多,因此,售卖的品种也增加了。

水晶汤团(用有色蔬果做馅料)。百度经验

  水晶汤团彩色圆子受青睐

  传统的冬至美食热卖,一些改良版的汤团、圆子也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在华润万家鄞州店了解到,已经卖了两三年的水果馅汤团今年继续热卖,新颖的水晶汤团上柜后很受消费者青睐。

  “水晶汤团的皮子用淀粉做成,馅料为水果,煮熟后,皮子晶莹透明,彩色馅料隐约可见,颜值非常高,口感甜糯,很讨年轻消费者和小孩子的喜欢。”这家门店的店长说。

  吃惯了传统的猪油汤团、酒酿圆子,很多消费者也在尝试新颖的淀粉、水果汤团。记者从M6生鲜线上“欢乐拼”看到,每盒250克、售价4元多的三色圆子作为冬至节专卖品在线接受预订。这种圆子的红、黄、白三色是用蔬菜水果汁调色的,既健康又美观,很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到昨天下午,已经预订出了240多份。这家店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节日食品,一般只在节前热销几天。这种有点新意的传统小吃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这款三色小圆子推出后,从线上销售来看,立马成了同类产品中的爆品,尤其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原来,传统美食,除了口味,颜值也非常重要。

  汤团类食品销量环比增三四倍

  “作为一家连锁超市,往年冬至节前,华润万家会推出饺子促销,因为多数地区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今年针对冬至吃汤团的区域,首次推出了汤团类食品第二件对折的促销。”华润万家鄞州店的朱店长说,这几天汤团类食品的销量环比增加三四倍,同比也明显增加。“当然这和今年的促销有关,更主要还是和市民的消费态度有关。”朱店长预测,冬至当天正好是周五,汤团等冬至食品销售将大大火一把。

  传统节日和节日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中国烹饪大师林军说,从餐饮行业来看,像汤团、大头菜烤年糕等传统食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在传统节日里体验民俗文化,品尝传统食品是非常好的方式。这和商家的推动也有关系,很多商家研发、创新传统食品,吸引了更多的消费人群,反过来,也拉动了消费。

  -相关链接

  老底子冬至饮食有啥讲究?

  宁波人冬至吃些啥?据老字号缸鸭狗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人冬至日一般有三样主打食品:宁波汤团、番薯汤果和大头菜烤年糕。

  冬至吃汤团是宁波人的传统习俗,民间有“吃了汤团(汤果)大一岁”的说法。这一天吃的汤团又叫“冬至团”。

  在冬至前一天,宁波人一般不出门,有“岁岁冬至夜”的习俗,因为这天晚上是一年中最长的夜晚。而冬至当天一早有全家人吃大头菜烤年糕的习俗。除了寓意“一年更比一年高”之外,冬至当晚宁波人还有一习俗,就是灶火不灭,家家都要烧得旺,寓意日子越来越红火。

  宁波民间有“拜冬至”的习俗,按照老宁波的习俗,要做冬至羹饭。冬至日早上要吃一碗甜甜的番薯汤果,寓意把之前的霉运全部“翻”过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