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绍兴上虞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2017-12-20 11:18  来源:浙江在线 

  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这些企业,上虞区委、区政府给了出路:迁入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发展。“龙盛”研究院院长何旭斌说,未来五年企业将投入近20亿元全面改造提升位于开发区内的研发生产基地。根据上虞区新一轮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的要求,到2018年底前,全区化工企业基本实现“一园式”发展,目前全区确定的20家搬迁集聚提升企业正加紧项目建设,加快搬迁进程。

  去年,上虞化工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近三分之一,对全区发展举足轻重。但在多年发展中,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压力日益凸显,低小散企业不少,一些仍处于产业链低端。这些问题使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化工产业进行大排查大整顿大提升,是落实十九大关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有力抓手。”绍兴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乘势而上推进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不断增强绍兴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决不能再走下去。”上虞区委、区政府在多次研讨、论证后,10月下旬吹响了新一轮化工产业改造提升攻坚战的号角。围绕“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的目标,以区域集聚化、产业循环化、产品高端化、生产清洁化、管理信息化为发展路径,以“淘汰出清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为工作措施,上虞这场战役可谓史无前例。

  除了出台政策高质量推进企业集聚外,上虞区还制定出台57条以企业贡献程度、发展潜力、管控能力和安全环保为准入的更高发展标准,对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施强制退出,严格实施对标分类整治提升。

  随着一批科创企业加速升级,上虞化工产业从“老三样”(染料、医药及中间体、日用化工)向“新三样”(高性能染料、现代医药和新材料)挺进。截至目前,该区化工产业跻身绍兴市“隐形冠军”阵营的企业已达15家。此外,上虞区还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品质和安全环保监管水平,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化工行业智慧监管示范开发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