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2017-12-19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2015年,“中国制造2025”首次被提出,第一步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去年,杭州专门制定《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提出全力冲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杭州将如何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昨天,《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开征求社会意见。12月22日之前,市民均可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征求意见稿说,杭州要坚持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打造“互联引领、智造主导、创新驱动、服务协同”的产业体系。

  比如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建成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到2020年,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方面,主要是在智能安防、专用集成电路及高端通用芯片、网络通信设备、燃气轮机、可再生能源装备、纯电动汽车、创新药物等领域,形成若干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细分产业链,把杭州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安防研发制造基地、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基地、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新药研发创新基地。

  未来产业方面,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计算、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重点前沿领域,培育未来产业新业态。

  传统制造业也要推进产业智慧化,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推动工业设计、研发创新、创业孵化、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物流、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将加大土地指标和资金支持

  杭州的重点产业平台包括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产业带、特色小镇等,这些都将在未来加大建设。征求意见稿还说,要进一步发挥滨江区在国家级创新示范区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富阳区江南区块打造成市级高新产业新平台,并推进市域西部地区产业平台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培育。

  项目招引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强化精准招商。比如,对符合全市产业布局、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大土地指标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对不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可“一票否决”。

  此外还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绿色发展。除了淘汰落后产能,腾挪用能空间,还要保障工业用地总量合理增长。全市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占全年新增用地指标的比重不低于30%。到2020年底,市区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4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25%。

  每年评选杭州市制造业百强榜

  表彰奖励上榜企业和主要经营者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将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分工协作等方式,做强做大做优,并带动本地中小微配套企业发展。每年还要评选发布杭州市制造业百强榜,对上榜企业和主要经营者给予表彰奖励。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引进。比如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重点引进一批国际顶级海外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领域引进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30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30名,培育市级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8个,引进海外工程师2500人次。

  还要实施新锐企业家提升行动,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育计划。并实施“杭州工匠”行动计划。在职业院校中新开设全市紧缺人才专业,加快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