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便利店江湖:90后最爱逛便利店 熟食进入最受欢迎榜单

2017-12-13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坐上出租车,李俊星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在确认能准时到达公司之后,他开始吃早饭。来自十足便利店的两个包子和一个茶叶蛋,是他早餐的标配。

  指针刚过中午12:00,王丽准时出现在了“全家”便利店,一份香冒酥肉便当加上一杯湃客咖啡,就是她的午餐。

  等女儿上完英语补习班,赵女士又带着她来到了边上的“Vango”便利店。像往常一样,赵女士又买了女儿喜欢的贴纸书和小甜点,这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

  如果将这些人的故事放在一起,很容易就能找出共同点:他们都是便利店的常客。如今,王丽等人已经成为便利店生态当中的一个缩影,反过来讲,正是便利店的变局,改变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

  过去一年,便利店成了资本眼里的风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目前已接近10万家,市场规模超过了1300亿元。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习惯与北上广深的消费习惯越来越趋同,杭州的便利店已经步入成熟期。新一轮便利店大混战,已经拉开序幕。

  便利店的竞争热点究竟在哪里?从它们“卖什么”,就能洞见其中的一些玄机。

  90后白领不爱餐馆独爱便利店? 熟食征服年轻人成便利金字招牌

  中饭的用餐地点有哪些选择?食堂、面馆或者小饭馆?王丽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便利店。

  王丽是解放路一公司的90后文员,一到饭点,她并不会像多数同事那样急吼吼地赶去公司周边的面馆吃面,而是径直前往中山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的“全家”。一份便当加上一杯咖啡,或者一份拌面加上一瓶饮料,就是她的中饭。

  “不得不说‘全家’的便当还是挺好吃的,十多块钱一份,价格也不贵。”在王丽眼中,像芝士咖喱猪排饭、香冒酥肉便当、芝士咖喱猪扒饭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口味过得去,便捷也是她选择在便利店就餐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热便当只需一两分钟,即使偶尔需要排个队,5分钟就能吃到便当。不像周边商圈的一些饭馆和面店,一遇到用餐高峰就得等,而且,有时候连吃饭的座位都没有。”

  与王丽一样,李俊星也是便利店的常客,而且,与她比起来,李俊星对庆春路“十足”的依赖程度更高。用他的话说,每天光临两次“十足”,几乎是雷打不动的事。

  李俊星所说的一天光临“十足”两次,分别是早上和晚上,一次为了买早饭,另一次则是为了买夜宵。

  “我想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便利店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便利。”说起自己依赖便利店的原因,李俊星将其归结于工作繁忙。

  “我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三天两头加班,早起做早饭对于自己来说并不是什么现实的事情。早上走几步到‘十足’买两个包子外加一个茶叶蛋,早餐就能对付过去。晚上回家,买份即食的拌面,夜宵也就解决了。”

  放眼望去,像盒饭、便当、关东煮等熟食已经成为各个便利店的标配,究其原因,自然和消费者的组成密切相关。

  在今年上半年的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全家总经理朱宏涛透露:大数据显示,90后最爱逛全家,29.4%的消费者是90到95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间接决定了熟食在便利店的热门地位。

  另一方面,熟食作为便利店重要的流量入口,也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中国全家新闻发言人王意文介绍,以杭州全家为例,销量排名前列的人气商品包括湃客咖啡、FAMI冰淇淋、盒饭等。这份榜单,也从侧面反映了熟食对于便利店的重要性。

  一张小贴纸如何引发蝴蝶效应?  个性化布置,让便利店名利双收

  像往常一样,一上完英语补习班,赵女士就带着6岁的女士来到了补习班边上的“Vango”便利店。这其中的动力,掺杂着女儿的意愿,更确切地讲,是“Vango”的商品吸引了赵女士的女儿。

  “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光顾‘Vango’,在边上的‘瑞思’英语上完课,我就会带着女儿过来。”

  原来,赵女士的女儿是"Vango"便利店贴纸书的忠实粉丝,每当贴纸书有更新,她的女儿都会买上一份。

  由于贴纸书的更新频率并不高,找不到更新版贴纸书也是常有的事。不过,这似乎并不会影响赵女士和她女儿逛“Vango”的乐趣。

  相隔仅数百米,同样是“Vango”便利店,位于凤起站地铁站的“Vango”和凤起路上店面就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不大的店面里面,面包、饭团、饮料和关东煮等食品占据了大部分位置。此外,还不乏像雨伞等常见日用商品。

  “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是一天当中最忙的时候。这个时候,像饮料、面包、饭团等食品就成了最畅销的商品。”店员介绍,进入冬季,不少顾客对食品有了加热的需求,这也使得她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

  无独有偶,在不同的位置开特定的便利店,已经是各大便利店投资方的共识。这两年,快客也打造了不少个性化门店。

  “像开在高新研发园的文艺风便利店,开在汽车城的汽车主题便利店,文创园里的法式小镇店……”浙江联华快客总经理马剑解释,顾客在普通门店里大约停留3至5分钟,在拥有就餐休息区的门店会停留15至30分钟,在主题店,他们会停留30至40分钟,复购率更高。

  马剑表示,整体来看,杭州的便利店数量依然很少,密度在全国排名10名之后,未来还有很大空间。以浙江快客为例,目前杭州宁波一共200多家门店,未来三年要新增300到500家。

  300米距离如何战胜折扣诱惑?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便利”

  价格偏贵,商品种类不多,消费者选择有限……便利店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关于这个问题,创业者蒋义昆有着自己的理解。

  每天晚上,家住青年路的蒋义昆常常会去相隔几十米的喜士多买牛奶。在300米开外,就有一家联华超市,同样一罐牛奶,喜士多的价格要比联华贵上一元多。有意思的是,蒋义昆很少去联华超市,他的选择,恰恰是卖得更贵的喜士多。

  “顾名思义,说到底,便利店提供的是便利,是服务。”蒋义昆说。在他的理解里,正是近距离的喜士多让自己节省了时间与精力,让生活变得更便利,这也是所有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

  李俊星也有着相似的看法,对于李俊星来说,解决早餐与夜宵只是“常规业务”。在平时,“十足”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给予自己便利,这也是他推崇“十足”等便利店的原因。

  虽然价格略高于超市,但李俊星并没有表现出反感。

  “便利店的特点就应该是便利,比如24小时营业,比如能在便利店里面吃一个简单的夜宵等。在此基础上,只要价格合理,都是可以接受的。”

  这样的观点也与业内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

  “夏天到了,好想来点儿冰激淋、饮料,走,去便利店。”在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介绍,正是因为这类“5分钟内得到满足”型商品,便利店永远有它存在的价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