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便利店江湖品牌巨头在哪里“暗战”?

2017-12-12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目前,我们和7-11、全家、罗森、Vango等便利店已经谈好了,现在主要就是一个选择了。”不久前,EFC欧美金融城30多万平方米住宅刚交付,社区便利店就开始“跑马圈地”了。

  地处杭州未来科技城的CBD核心区,尽管欧美金融城所处的区块眼下还在建设中,商圈也并不成熟,但品牌社区便利店早已在线下争夺地盘了。

  随着杭州社区便利店市场的逐渐成熟,全家、罗森、7-11、快客、Vango、可的、十足、祐驿站等品牌的涌入,选个“黄金铺位”开店已经成为各家便利店争夺的第一步。哪里才是便利店的“必争之地”?选址又有哪些秘密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推开了一家家便利店的门……

  商圈 便利店江湖的“必争之地”

  早上8:30,是写字楼的上班高峰,也是便利店最忙的时候。这不,滨江星耀城附近的罗森便利店收银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我们的位置不错,上下班高峰地铁上来的人挺多,每天人流量也挺大的,我们店的生意一直都不错的。”郑经理是罗森便利店的加盟商,每天要例行巡店。看着现在的营收状况,他对自己当初盘下这三开间门店的投资是很满意的。

  事实上,一家成功的便利店的经营,不仅仅要看品牌,在选址上也是很讲究的。郑经理表示,当初选择加盟罗森之前,他最先考虑的就是选址,“学校、写字楼、车站、市民文化广场、小区进出口等地是我首先考虑的,首先看周边是否有稳定的居民和上班族,其次就看周边人群的收入水平怎么样。一般平均收入不能低于3000元/月,这个收入才能保证其在支付房租、吃饭、交通等生活必须的开销后有一定的结余。”

  在郑经理看来,有成熟的商圈配套更佳。“比如,周边有快餐店、网吧、娱乐场所等,这些都会对聚集人群和捆绑硬性消费产生直接拉动。”经过多次考察和反复研究,郑经理还有了一些选址心得体会,他说:“便利店的辐射范围是10分钟步行生活圈,在这个生活圈内,消费者可以无需任何准备就到店里来消费,而品牌便利店在品牌包装、货品配置、环境以及服务方面,更有吸引力。”

  郑经理的这个观点,在中国全家新闻发言人王意文这里得到了认同,他说:“中国全家决定是否进驻一个城市,主要取决于在当地区域的商圈发展和后勤支持是否能跟上。而便利店选址常态分为三个大的商圈:住宅、办公、特殊通路,中国全家采取‘商圈经营’的策略,把一个大的市场细分成一个个小商圈,看准某个商圈后开出多家门店,形成规模经济完成商圈覆盖。”

  地铁口 “80后90后”的集中地

  “90后”白领蔡小姐家住下沙,她是银沙路上“十足”的常客,每晚10点左右,她都会去那买上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或一些小零食。说起为什么会选择便利店,她给出了一个很文艺的回答:“深夜加班结束后,推开便利店的门,那种‘还有人和我一样没睡’的感觉特别好。”

  华润万家华东区小业态管理部副总监许焕旻表示,传统的便利店在考虑选址方向一定先会思考两个问题,哪些人会选择在便利店消费以及这些人在哪里活动。例如,Vango在选址上就更喜欢选择学校附近以及密集的办公商圈。

  Vango在香港及深圳地区扎根多年,华润万家在2012年才计划将其“落地”杭州。2013年,杭州第一家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在凤起路锦麟宾馆开业。此后,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为了抢占地铁黄金地段,26家Vango地铁便利店相继亮相杭城。目前,Vango杭州店面已达34家,并在逐年增加。

  “传统便利店是以解决个人小额消费为主的业态,再大一点的消费,则会被周边的大型超市所吸附,而我们便利店要解决的是时间、地点、购物最便利,为消费者提供急切需求的即食商品。”许焕旻说。

  在许焕旻看来,现在80、90后已成消费主力,而地铁入口则是这批人的集中地,“80后有很强的消费能力,更关注品牌,而90后则消费理念更前沿,在理念上都更容易接受便利店这种形式。哪怕便利店的产品比‘夫妻老婆店’略贵,但他们还是更愿意选择干净明亮的品牌连锁便利店。”

  据中国全家的大数据统计显示,“谁最爱逛全家”,首当其冲就是90后。在“全家”,29.4%的消费者是90后到95后,这一人群占比最高。

  半封闭园区 品牌连锁店的新“战场”

  从开始选址社区周边、车站附近,到如今便利店已逐渐蔓延进了高校、医院、CBD、地铁口、高端社区等地。不难发现,后面这些地址的共同特点就是:半封闭区域。

  近年来,杭州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各类孵化空间、科创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不断涌现,并聚集了大量有消费能力的年轻创客,这里也因此成了品牌便利店展开新“暗战”的地方。以未来科技城为例,海创园、阿里巴巴西、万利大厦、恒生科技园都有全家便利店,而利尔达科技园则有喜士多,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附近有罗森。而在EFC欧美金融城,7-11、全家、罗森、Vango等品牌便利店正在暗暗角逐。

  有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选址开店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出现在没有竞争对手的地方,这对避免无序竞争很有用。今年10月,专注于传统物业服务的绿城服务也开始布局社区零售,推出全新的社区零售品牌“绿橙便利”。背靠绿城,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让“绿橙便利”从选址到定位,形态都会丰富很多:开在住宅物业里面或者附近街面的社区店,主要以住户为主要客户群体;开在绿城园区写字楼附近的商务店,以职场白领为主要客户群体;还有一种就是无人值守的智能店,会优先考虑半交付的小区以及小区内的一些会所。

  绿城服务集团商业管理委员会首席品牌官王浩透露,目前仅“绿橙”西溪国际店,一天的盈利在9000元以上,而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国便利店的平均流水是4500元左右。“垄断的封闭园区确实会给入驻的便利店造成很好营收效应,选址固然重要,而根据便利店所处的地理位置灵活地制定经营策略,才能让生意红红火火。”王浩坦言。

  【记者手记】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由于时间越来越宝贵,消费者越来越不愿将时间花费在路程和排队结账上,便利店瞄准这一商机大流量布局,“近距离”渗透用户群体,成为新的购物渠道。

  这个稿子的采访量其实很大,文内出现的只是我采访的一部分。比如,文中提到的车站、商圈、地铁、高校、医院、科创园区,这些还只是可以言说的一些秘密,每个便利店的选址后面还有一些很精确的运算法则。

  “人家新业态都在强调选址,作为传统便利店,位置当然更加重要。”一个开便利店的老友在选址上跟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他开在地铁旁的一家便利店,最靠近的是居民区,居民区旁边有地铁。他就会考虑,这些从地铁出来的人,是回家还是上班?

  “我们就选在他们回家的方向,人们往往愿意在回家的路上买些东西,但反过来我就不会这么开,因为没有人会在上地铁之前买很多东西。”仔细一想,不无道理,经商的人得把消费者的心理都研究透了。

  便利店最喜欢开在哪里?当然是能与人方便的地方,归根结底就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