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带一路”中的“杭州方案”:构建国际电商物流体系

2017-12-08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朱红武

  一条从杭州到法国的国际货运航线,日益繁忙了起来。

  “今年‘双十一’的订单在经历国内仓储、装箱、报关等手续以及航空运输,在11月18日开始大批量到达法国。”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法国分公司总经理衡雨站在堆满了货物的仓库前介绍,截至12月1日,法国分公司共接收约1500吨(约含小包裹600万个)的电商货物,平均每天处理120吨(约含小包裹50万个),最高峰处理200吨/天(约含小包裹80万个)。

  这对于全法国一天3-5吨的处理量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对比。

  在衡雨看来,中外运进入法国市场,“既改变了当地的物流生态,让当地的物流速度有了极大的提升。同时也进一步帮助了杭州乃至国内其他企业迅速进入法国市场。”

  改变并不止于此。

  “我们这个货物仓库是目前唯一的海关监管仓,仓库的后面就是机场。杭州或者国内空运来的货物一到机场就可以送到仓库,减少了很多流程。”衡雨介绍,“之前从国内到法国派送成功大概需要14个工作日,现在最快4个工作日就可派送成功”,通过减少过关程序,一件普通国际邮件的邮递时间与之前相比,缩短了近一周时间,“这在我们进入法国之前,是无法实现的。”

  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货物,往来于法国与杭州之间。

  同样繁忙的,还有网易考拉在德国的海外仓。

  “德国这边周末是不上班的,我们为了尽快把货物都配送出去,周末也全部都在加班了。” 在网易考拉欧洲中心首席代表陈雯看来,电子商务不仅改变了国内的生态,也正在逐步改变欧洲的市场生态。

  网易考拉的员工们在堆满了货物的仓库内来回穿梭忙碌着,载满了货物的飞机就在仓库外起起落落……

  “下一步,我们从品类的扩展上,会将海外用户日常所用商品,作为重点突破,将全球连锁、百货作为突破,同时还会聚焦在海外的百年老店品牌,与‘新消费’相契合,与国内用户消费升级相契合;在规模上,我们会有上百亿元的采购计划。”陈雯同时介绍,除了目前已在德国、荷兰、法国等地设立海外仓外,网易考拉海购还将在欧洲地区增设6个海外仓,以保障海外商品可以高质量快速运送到中国境内,并且通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地分公司的业务升级,为杭州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优质商品。

  据了解,共有超过80个国家的5000多个品牌在网易考拉海购销售,目前网易考拉已在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开设了18个海外仓,布局辐射东亚、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预计未来海外仓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

  从杭州到欧洲,从法国到德国,这些遍及全球的海外仓的足迹,正是杭州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的生动实践。事实上,这也是杭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方案和样本。

  接下来,杭州将结合出口特色优势,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培育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海外仓运营模式标准体系等举措,推动杭州企业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建设运营100个公共海外仓,其中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达50个,海外仓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总数达1万家,搭建起“海外杭州”物流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