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丽水两市荣获“2017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2017-12-07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钟兆盈

111.jpg

  杭州西湖美景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钟兆盈)日前,第七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首次发布“2017美丽山水城市”榜单,全国12个城市入选,我省杭州市、丽水市榜上有名。这是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获得的又一份殊荣。

  这是杭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获得的又一份殊荣,为助力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战略,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增加了一张新的“金名片”。

  “2017美丽山水城市”是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评选,由《中国生态文明》编辑部具体落实,旨在寻找和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样板。要求评选城市做到“六个有”,即有颜值、有文化、有智慧、有情感、有个性、有作为。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与“六个有”有很高的契合度。在G20峰会保障中,展现了杭州力量、杭州智慧,被习总书记盛赞为“生态文明之都”,2016年也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市。杭州有独特的山水资源,在于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全市森林覆盖率65.5%,居全国副省级省会城市之首,西湖、千岛湖、钱塘江、苕溪、西溪湿地等重要水体得到有效保护。

  杭州坚持实施"三五共治"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越来越多,群众好评不断增加。发展绿色化步伐加快,近年来年均保持9%的增速,三次产业占比达62.1%,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和经济发展的相得益彰。

  杭州市的生态文明制度日益完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功能区划,完成生态文明系列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补偿公共财政等制度,加大执法保障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文化进一步普及,广泛开展"多绿"细胞工程创建,构建多层次生态文明全民行动体系,为公众提供参与平台,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杭州坚持实施"三五共治"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越来越多,群众好评不断增加。发展绿色化步伐加快,近年来年均保持9%的增速,三次产业占比达62.1%,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和经济发展的相得益彰。

丽水 声名远播的古堰画乡美景 程巩胜 摄.jpg

  丽水 声名远播的古堰画乡美景 程巩胜 摄  

  近年来,围绕“真山真水、养生养心、宜居宜业”的生态定位,丽水以培育生态旅游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核心目标,培育成为了山水城市新标杆。今年10月,丽水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成果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将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纳入长效机制,踏上了开辟“两山”理论新境界的征程。

  据悉,其他10个“2017美丽山水城市”为:惠州、南宁、大连、福州、成都、十堰、苏州、珠海、盘锦、大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