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带一路”中的“杭州机遇”

2017-12-07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朱红武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作为“一带一路”和“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杭州正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打造海外杭州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增长”,推动更多杭州企业“走出去”。

  为充分展示全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探索新气象新作为,全方位反映杭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亮点,全面展示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城市形象,积极反映国外对杭州城市、企业的评价,激发更多的杭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带一路 杭州行动》栏目,共分为“网上丝路 联通世界”“创新之城 逐梦世界”“文化名城 走向世界”三个篇章,解读在“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杭州样本”。

  越来越多的海外商机,正沿着“一带一路”穿梭在杭州与欧洲之间。

  “未来期待可以开通更多的航线,从杭州到巴黎再到欧洲其他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可以实现的合作机会还有很多。”法国本土蕾丝企业Desseilles总经理Michel Berrier迫切希望借助“一带一路”释放的政策进入中国市场,这家去年刚被杭州萧山纺织企业永盛集团收购的法国企业,如今正释放着新的活力。

  不仅仅这一家,杭州企业的身影,已经遍及法国,乃至欧洲。

  就在今年9月,大华股份法国子公司正式成立,旨在为法国市场提供渠道、技术和项目支持,目前的业务范围也已经由巴黎、马赛、里昂、波尔多等一级城市辐射整个法国市场。

  千岛湖啤酒海外业务已经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俄罗斯、丹麦、越南等16个国家,2017年,总出口量达到6000余吨,同比2016年增长140%。

  事实上,这些也正是杭州传统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海外布局实现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

  收购法国百年企业

  扩大杭企知名度

  “Desseilles是一个百年品牌,超过七成的产品出口至亚洲市场,是包括‘维多利亚的秘密’等知名品牌在内的供应商,他们历年生产的蕾丝花边花样达到2万件,在高端蕾丝制造的技术和工艺方面也出类拔萃,这些都是富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永盛集团董事长助理张启介绍,出于提升品牌和工艺的考虑,永盛集团于去年收购了Desseilles。

  在张启看来,“永盛集团可以借助Desseilles品牌延伸产业链,从纤维制造和贸易向高端蕾丝生产进军,提升产品附加值,开拓全球市场。而Desseilles则有望成为永盛集团海外研发、设计、培训的重要板块。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永盛的技术水平和品牌价值,也同时得以进入欧洲市场,扩大了海外市场的份额,提高了杭州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对于Desseilles而言,这场收购也帮助这家法国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永盛集团,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同时专注于高端蕾丝的研发和生产,并将这些优质的蕾丝产品带到杭州、带到中国。我们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购买我们的蕾丝产品,”Michel Berrier说。

  加快“走出去”

  布局“海外杭州”

  与永盛一样,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开始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中。

  “目前,千岛湖啤酒海外业务包含了自主品牌出口以及海外代加工。截至目前,总出口量已经达到6000余吨,同比2016年增长了140%。其中自主品牌出口量占32%,海外代加工量占68%。”千岛湖啤酒副总经理鲁栋樑介绍,目前千岛湖啤酒已经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俄罗斯、丹麦、越南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加快“走出去”布局的同时,千岛湖啤酒也正在积极拓展国际电商领域。事实上,这也是诸多杭州企业建设“海外杭州”的一个侧面。

  “为了更好地发展海外业务,千岛湖啤酒在已有中文网站的基础上,建立了官方英文网站,向国外消费者、客户展示千岛湖啤酒企业形象。同时,今年新上线的中国制造网,进一步健全了我们的海外宣传、业务拓展途径。”鲁栋樑同时表示,“明年,我们将在稳固、加强现有海外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自主品牌市场。利用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及技术优势,以美国和马来西亚为试点,打造一款深入融合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的啤酒,投入海外市场。”

  杭企引领国际市场

  “走出去”效应显现

  “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杭州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多。

  位于杭州滨江的大华股份也已经进入欧洲市场。

  “今年9月,大华股份法国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巴黎、马赛、里昂、波尔多等一级城市,辐射整个法国市场。我们在法国已经成为安防视频监控市场的领导企业。”大华股份法国子公司负责人程奇介绍,大华股份在法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市场推广为引导、产品投放为动力、技术支持为保障的良好局面。

  数据同时也佐证了大华“走出去”的步伐。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大华境外营业收入达到了近27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总营业收入的35.92%,较2016年同期增长42.19%。

  事实上,这也是杭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积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的一个缩影。

  据杭州市商务委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29.86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19.83亿美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9.15%,实现国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58.58%。

  高速增长的背后,处处涌动着机遇。眼下,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正跃跃欲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