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扫微信吸粉、晒农机神器 农博会这些“新农人”很亮眼

2017-11-28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吴黄娟

  浙江在线11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吴黄娟)在新农都国际会展中心和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2017省农博会,这几天吸引了不少人气。一些市民在逛展会时,发现了不少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农创客。“他们已经成了农博会上新的‘老面孔’了,不少农创客已经连续三四年参展。”省农博会农创客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我省大学生农创客队伍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大学生农创客总数已超过1600人。

  与传统农民相比,大学生农创客生产方式更先进,也更注重品牌。在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法学专业出身的公司负责人陈小东吆喝着自家的“稻秋御品”牌大米。他的大米包装精美不说,而且还细分了大米的消费群体,有的适合老人、有的适合幼儿食用。“我的大米可不一般,是在稻田里种出来的生态米,不撒农药、化肥。”说着,陈小东指向了一旁的一个玻璃水箱。原来,他把自己生产基地里立体种养模式的模型搬到了展会。只见那水箱底部有不少泥鳅、鲤鱼,而上部则是结满了稻穗的水稻。他说,正是通过创新这种“水稻+水产+瓜果”的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他的大米品质独特,也更安全可靠。

  在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陈列着铁皮石斛饼干、石斛香皂、灵芝牙膏等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农创客金美艳不停地倒着自家的灵芝石斛花茶,分给来往的逛展市民。可奇怪的是,她却不急着让人买她的产品,而是忙着叫大家扫扫她的微信。“咱农创客来农博会,吸粉是一大重任。”金美艳说,线上销售是她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可一些电商平台的营销成本过高,所以她更希望通过展会等活动在线下吸粉,组建自己的消费群。眼下,金美艳已经组建了多个微信群,粉丝达3000多人。“这些大多是关注养生的人群,是我的目标消费群体。通过微信,我能及时向他们推介产品,营销效果往往更好。”

  农创客带来的不单有农产品,还有先进农业机械。在瓦屋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台旋翼植保无人机看似寻常,可公司总经理陈立钢却对它信心满满。“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技术最领先的果树植保无人机了。”这位曾就职华为10年之久的新农人说,果林无人机植保一直是业内的一大难题,人工成本居高不下。“通过自主研发,我们突破了这一难题,一分钟就能完成1亩果林的植保,雾化效果好,农药利用率高。”

  新产品、新农机、新零售……农博会上这些新的老面孔让城市居民看到了浙江农业里的新气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