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杭州多家旅行社已启动应急预案

2017-11-28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阿贡火山是一座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的活火山,海拔3142米,为巴厘岛的最高峰,被当地人奉为圣山。喷发周期约为50年,最近一次的猛烈喷发发生在1963年,当时喷出的火山灰高达4000米,导致1500人死亡。 

   阿贡火山的地势上,火山北坡陡,南坡缓;气候上,西部湿润,东部干燥。周围大部分为熔岩风化的沃土,种植稻米、玉米、椰子、咖啡、烟叶等。南坡海拔900米处有一座著名的规模宏大的供奉印度教诸神的百沙基母庙。

  时隔50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阿贡火山于11月25日起接连喷发,火山喷发出的高温熔岩映红了天空,机场航空预警已升至红色最高级,巴厘岛登巴萨国际机场在当地时间11月27日早7时临时关闭24小时。该突发事件,导致超过7000名国内、国际旅客滞留,这其中包括多个订于当日返程的杭州旅游团。

  昨日,从杭州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公司了解到,各平台已启动应急预案,针对未出行旅客实施退票、改签需求,根据最新退改政策进行操作,旅行社方面将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和游客安全,在机场恢复运行之后,立即安排相关团队和自由行游客返程。

  火山喷发不影响当地旅游

  作为著名的海岛度假胜地,巴厘岛常年位居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海岛旅游目的地。9月以来,就不断有消息称阿贡火山不断处于活泼状态,11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该火山接连发生大面积喷发。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也发出通知,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巴厘岛旅行,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请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并注意防范滞留风险,合理安排行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前往巴厘岛共有两个包机,每周各三个航班,受到昨日巴厘岛登巴萨国际机场临时关闭的影响,昨日的往返航班均没有起飞。

  浙江万达旅游集团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阿贡火山距离巴厘岛主要旅游地登巴萨及库塔区域都有较远距离(60公里以上),对当地游客较为集中的景区、酒店均没有产生太大影响,游客行程照常进行。他说,“唯一受影响的就是昨日三个返程的团队游客,根据当地机场的安排,团队游客只能延迟一天返回杭州,另外,三个于昨日于杭州出发赴巴厘岛的团队,也将延后一日出行。”

  浙江新世界国旅巴厘岛版块负责人称,截至昨日旅行社共有26名自由行游客在巴厘岛,其中24人行程尚未结束,2名计划于昨日返航的游客,因当地机场关闭而无法返航。旅行社方面将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和游客安全,在机场恢复运行后,立即安排游客返程。浙江中青旅组团也有一个于昨日返程的团队,被安排在今日返程。

  在线旅游启动应急预案

  昨日,携程、同程、驴妈妈、蚂蜂窝等在线旅游企业均启动应急预案,发布了详细的机票退改签政策,并协助游客对酒店进行免费取消。

  携程旅游昨日透露,对预订携程平台上跟团游、自由行的旅客,以及通过全国各地携程旅游门店报名于11月27日-11月30日出发的旅客,携程采取无损退订政策,主动取消发团、劝退旅客,并为旅客承担退订行程损失;对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巴厘岛阿贡火山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当地酒店且在11月27日-11月29日期间入住的旅客,携程将协助游客进行免费取消。

  对返程滞留旅客,携程还推出“保障金”政策。据排查,未来三天内携程平台有800多位旅客将从巴厘岛返程回国。携程将针对航班动态及旅客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控和追踪,对于受航班影响滞留当地的旅客,尽力妥善安排滞留期间住宿,提供300元/晚的住宿补贴。

  蚂蜂窝已向正在或即将前往巴厘岛的旅客推送安全提示,截至目前,暂未收到游客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的消息;同程旅游称,如果游客有航班的退改需求,同程将按照航司规则进行及时通知与规范执行,对仍有出游需求的游客,同程将积极帮助游客协调其他目的地。

  中国东方航空方面透露,涉及中国与印尼巴厘岛之间航段的旅行始发日期在2017年11月26日(含)至12月10日(含),并在2017年11月26日零时之前已经出票的旅客,可免费改期一次,改为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31日之间的东航实际承运相同航线,或退票。香港航空已对受影响航班的旅客开放免费更改座位、误机、机票换开和退票操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