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检验和保险标志贴上了吗 今年已有过万驾驶员吃罚单

2017-11-24 09:1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一辆轿车未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被交警查处

  你的爱车有粘贴有效期限内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吗?没有的话赶紧贴上吧!否则驾车上路可得吃罚单了。昨天,已有一批车主因此吃了罚单,其中不少车主竟然不知道要粘贴这些标志,更不知道因此要被处罚。

  车辆未粘贴标志要被罚款和记分

  登记上牌的机动车,经过车辆检验与购买保险后,都将获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条明确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交警介绍,违者可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各记1分的处罚。也就是说,如果这两种标志都没有粘贴,将面临至少40元和记2分的处罚。

  不少车子未粘贴多数车主不知道

  昨天,记者在市区新城大道,发现沿路很多车子没有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或强制保险标志,甚至不少车子的挡风玻璃上连一张“标志”都没有。

  记者采访了一些车主,没有粘贴标志的理由虽然五花八门,但大多数车主表示自己不知道必须要贴。他们认为车辆已经进行过正常年检和投保,贴不贴应该没有关系。

  车主王女士说,自己的车子刚买不久,没人对她说一定要贴这种标志,更没有听说因此可要被处罚。

  黄先生对此也表示,自己开了这么多年的车,以前确实都有贴的,就是近几年没有贴,之前可能是怕直接贴上挡风玻璃,很难清除,现在可能好点,可以附在塑料膜贴上去,但是后来给忘了。至于要不要因此被处罚,黄先生也是将信将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没有粘贴标志的车子,大部分都是较新的车子,以六年内的车辆居多。

  短短半个小时内10多辆车被查获

  昨天下午,我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在市区人民西路与信河街十字路口对未粘贴标志的车辆进行了处罚。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个灯次,都有数辆没有按规定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的车子经过,短短的半个小时内,竟有10多辆车子挨了罚。

  开着奔驰smart的刘女士因为未粘贴强制保险标志,第一个被交警拦了下来。刘女士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交警拦下,一听说这个原因,她似乎有些惊讶。她说,这些都是她老公弄得,她不知道车子要粘贴这些东西。她在车里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强制保险标志。听说要被处罚,刘女士更是一脸吃惊。按规定,民警对她处以罚款20元,记1分的处罚。

  驾驶一辆保时捷轿跑的李女士也因为没有粘贴标志吃了罚单。她在接受检查的过程中,匆忙从驾驶证中找出了未粘贴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她称自己不知道要将“标志”粘贴上挡风玻璃。

  有着4年驾龄的薛先生也是第一次听说要粘贴标志,他在自己的车子里找出数年的保险单,历年来的标志都是齐全的,唯独没有贴上挡风玻璃。

  薛先生承认,自己压根就不知道,保险公司和4S店也没有人跟他说起过。

  交警提醒

  随车携带了标志没有粘贴也要罚

  现场民警任警官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驾驶员忽视了机动车需要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这一“细节”。其中有不少驾驶员称自己不知道,以女驾驶员居多。也有一些驾驶员没有引起重视,忘了贴。有的车主则是“有恃无恐”,自以为车辆手续齐全,就是被交警查到,从车上拿出来就是了,只是不知道,即使随车带有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但是没有按规定粘贴,也是要挨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规定,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此都有进行处罚,只不过一些驾驶员没有注意。此外,车辆按规定粘贴标志,有助于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辨认。同时,这些标志也是辨别盗抢车、走私车等违法车辆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交警已查获未粘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17901起、未粘贴强制保险标志15655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