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商更懂得生活?更擅长创造美好体验?

2017-11-21 08: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茹雪雯

  早上起床用语音唤醒室内灯光,上班路上有城市交通动态监控系统保驾护航,点一份外卖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品类丰富的美食,运动时戴上智能手环查看自身健康状态……在杭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背后,离不开那些为“美好生活需要”努力的杭商企业家。

  近日,第五届杭商论坛暨2017中国商帮峰会,邀请了500余名包括晋商、徽商、粤商等十大商帮代表以及杭商代表参会,以“改变我们生活的杭商”为主题,共同探讨企业家如何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既能实干还能巧干 杭商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数字创意业是对传统创意业与制造业的双重改造,需要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三维驱动,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想象力。”在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首先作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理解。他表示,智能音箱就是一个优秀的数字创意产品,它将多项人工智能底层技术进行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新奇的用户体验,同时为上万个行业提供了新的应用平台。

  杭商与其他地域的企业家相比,有什么特殊之处?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沈建明分享了一个新颖的观点:“杭州人骨子里还是有一种优哉游哉的性格,长期生活在相对安逸的环境中,他们对财富的追求没有那么迫切,更懂得享受生活,也就更擅长创造出一些能够提升生活体验的产品与服务。”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补充道:“杭州人的性格当中也有硬朗的一面,早年还有‘杭铁头’之称,证明杭商的身上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着与坚韧,他们不仅能实干还能巧干。”

  “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理解就是,幸福感满满的当下与期待感满满的未来。”作为一名资深投资人,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熊表示,他的使命就是帮助创业者用科技与想象力改变生活,让老百姓有更多选择与选择的自由。

  作为杭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丁列明、刘俊、许荣根、李正刚、邱娣兵等20位企业家获得第五届“品质杭商”称号,外婆家、七彩小镇、西泠印社、杭州茶厂、瑞德设计等企业获得第二届“杭商品牌案例”的殊荣。

  非遗代表先进生产力

  新生代须弘扬工匠精神

  作为第五届杭商论坛的六个主题分论坛之一,由杭州市工商联牵头举办的“工匠精神与老字号传承”论坛,集聚了一批坚守匠心的杭商,包括坚守“戒欺”精神的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坚守“朱府铜艺”的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坚守手工炒制精品龙井茶的杭州茶厂……

  “经常有人问我如何非遗文化的保护,我觉得这个说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任何灿烂的文明,其之所以历经上百年的岁月留存至今,它一定在某个领域代表先进生产力,而‘保护’这个词是用在弱者身上的。”“朱府铜艺”第五代传承人朱军岷认为,老字号必须有自我再生能力,而不是仅仅依靠政府的保护,成为博物馆中的展品。目前,朱炳仁铜雕艺术已经入驻杭城各大高端综合体,向更多人展现古老铜艺全新的生命力,“LV在哪里,我就要在哪里”。

  杭商研究会轮值会长、杭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几十年前,成为一个技术工人绝对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但现在技工的社会地位远不如从前,这并不是一个合理的趋势。我希望国家能够重视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给予工匠型人才应有的肯定。”

  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张仁寿最后点评道:“中国要从一个制造大国发展成为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必须弘扬工匠精神;老字号应该在传承老底子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与时俱进,为新生代企业树立标杆。”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