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全面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

2017-11-20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陈宁 通讯员 陆阳 全龙江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陈宁 通讯员 陆阳 全龙江)近日,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一改以前“干多干少,收入一样”分配机制上的通病,建立新型补偿机制。从2018年起,我省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将现行补偿模式转变为“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新补偿机制。

  为什么要修改现行补偿机制?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新医改以来,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可及性和公平性明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来源剩下服务收费、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近年来,现行补偿机制存在的不足逐渐暴露,譬如在政府承担“兜底”的补偿机制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缺失,关注点放在了怎么向政府多争取补助上,甚至还出现了“鞭打快牛”和“少干活、养懒汉”现象,服务能力强、业务收入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得的财政补助收入却少,这就产生了政策激励导向偏离,打击了基层工作积极性。

  新补偿机制的出台,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进购买服务,有效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对此,《实施意见》明确了新的补偿渠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补偿机制改革后,建设发展等非经常性支出主要由财政专项安排,日常运行等经常性支出主要通过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由政府或医保(个人)按标准付费购买。

  新补偿机制的一个重要转变是变“补”为“买”。政府主要购买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责任医生(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其中重点仍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核定政府购买服务付费金额,按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度服务总当量、单位标化工作当量财政购买标准,并结合对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满意度绩效评价情况等,采取政府付费购买方式给予补偿。同步建立起基于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全省统一的数据模块,使购买更加公开透明公平。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按劳分配”的基层补偿新机制,将提升基层医生的积极性,让基层患者真正受益,并有效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紧缺的短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