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法航空大学后 为何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也落户萧山?

2017-11-10 09: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11月9日,萧山未来论坛暨第九届资智合作对接会发布多个人才创新载体。其中,由萧山区人民政府和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共建的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尤为瞩目。

  这所全新的院所落户萧山,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运作?培养和引入哪方面人才?有哪些独特意义?

  共建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

  在萧山未来论坛暨第九届资智合作对接会现场,萧山区人民政府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签约,这意味着双方共同组建的“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正式落户。

  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的目的,是以新成立的“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为平台,引入乌克兰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共同创业,大力发展人才经济,引入先进科技成果,研究和开发前沿技术、新产品,对接国内前沿产业及资本,实现项目产业化,从而进一步推进萧山国际化及外国人创业创新步伐。

  记者了解到,在签约仪式结束后,萧山和乌克兰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将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并引进两国政府支持的项目。同时,双方将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将研究成果在中乌两国转化落地,共同推进中乌两国高校与企业的国际合作。

  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名校名院名所”引进是萧山今年人才工作的特色亮点。这将进一步增强引才磁吸效应,提高科研成果转化速率,实现科研成果从“纸上”落到“车间”,从而形成创新要素有机集聚、创新人才加速涌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创新生态。

  系年内引进的第二所航空院校

  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已是萧山年内引进的第二所航空院校。

  早在今年8月11日,长龙航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法国国立民航大学以及萧山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四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引进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的教育理念与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建立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专业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与“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不同,筹划中的“中法航空大学”是一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四年制本科大学。

  这所学校将下设航空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理、飞行技术、乘务等专业。签约后,长龙航空、浙江旅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萧山区,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萧山年内引进的两家共建院所,虽然同属航空航天产业,但从已公布的合作目的和内容来看,有着明显的区别和分工。

  今年8月签约的“中法航空大学”,将更侧重于利用国际化师资队伍,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并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航空航天专业本科学生。

  11月9日签约的“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将更侧重于引入先进科技成果,研究和开发前沿技术、新产品,对接国内前沿产业及资本,实现项目产业化。

  为什么航空院所接踵而来

  短时间内航空院所接踵而来、落户萧山,实属罕见。令人不禁问,为什么?

  在今年8月“中法航空大学”的签约仪式上,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校长马克乌尔拉说,航空领域最大的市场和对手是中国,选择浙江和杭州,是历史性时刻。此前没有类似案例,今后也会成为里程碑。

  两所国外大学,对杭州、对萧山都不吝赞美。这两所航空航天院所的横空出世,确实既能助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又能解浙江和杭州高等教育短板之渴。

  不过,两家院所均落户萧山,也体现出萧山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拥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萧山是浙江省第一开放门户。今年上半年,杭州获批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部位于萧山。而萧山正在打造杭州机场经济大道,这一构想的提出,给杭州江南区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这条20多公里长的道路,或将成为创新的“黄金大道”。

  随着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和机场经济大道的建设,杭州慢慢实现从“城市空港”向“空港城市”的转变。而航空人才培养是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发展航空产业和航空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撑,接连引进航空航天院所,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