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运河新城”亚运会前建成 打造运河文化精品带

2017-11-03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俞佳慧

  室内水游乐项目、旅游集散中心、美食城、特色小镇、申遗公园、历史文化长廊……未来城北将出现一个新中心——运河新城。

  昨天,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动员大会在拱墅区召开,标志着新城建设的脚步更近了一步。这座新城在哪里?未来将规划成什么样?我们一起来看看。

  明年全面开工建设

  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运河新城由拱墅和余杭跨界构成,运河水系纵穿板块。

  新城呈“J”字形分布,它东至拱康路,西至通益路和运河,南至石祥路,北至绕城高速公路,沿京杭大运河两岸,跨拱墅、余杭两区,总面积达到12.52平方公里,其中拱墅区总规划面积约为7.27平方公里,余杭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运河新城内1900户农户和居户已全部清零,完成了134家企业征迁。市运河集团表示,争取用一年时间,到明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运河新城62家企业征迁清零工作,比如杭州炼油厂,明年正式搬迁。

  按照规划,运河新城将被建设成集生活居住、商务办公、商贸物流、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总部经济于一体的城北城市副中心,明年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在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市运河集团战略部部长徐逸介绍,拱墅区的区域内,重点打造三个项目,分别为新城中片区文化产业展示区、南片区运河文化体验区、运河公共文化走廊。

  管家漾钢材码头将“变身”运河湾

  打造5.8公里的运河公共休闲走廊

  新城的最北面,以居住功能为主,未来将打造规模约为200亩的区域性公建配套服务中心。

  新城中片区文化产业展示区,这里有半山电厂、中石化炼油厂。陈逸说,炼油厂在改造过程中,将会保留原来的工业遗存风貌,不破坏杭州发展脉络,保留市民的记忆。

  “市民来运河边,现在看得到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水上夜游,更多的是低端观光游,旅游产品还是比较单一的。”陈逸说,未来半山电厂将热能转化成旅游产品,比如周边打造400亩室内主题娱乐集聚区、冰雪世界等。

  南片区域,将来打造成一个运河湾。运河湾是依托于现在的管家漾钢材码头进行改造,“它是个内港码头,连着总管堂片区,可以利用的面积很大,可以打造成1200亩都市休闲区。” 陈逸解释。

  陈逸介绍,“运河湾的感觉,有点类似悉尼的达令港、新加坡的克拉码头,有美食、文化创意、集散中心等,在这里可以观光旅游,也可以休闲生活。”

  在这些片区的基础上,依托运河码头岸线、工业遗存等旅游资源,沿河打造总长5.8公里,总面积45公顷的运河公共休闲走廊,串联运河新城运动休闲生态区、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区。

  目前,运河集团已开展杭州京杭运河景观带(运河新城范围)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将在2018年启动试验段建设。

  丽水路要建下穿隧道

  2020年建成通车

  运河新城,将建一系列基础配套。

  目前,康桥路、拱康路、丽水路、金昌路的主干道路网已成规模。在道路路网上,将建设24条道路。“过了石祥路以北,就是断头路了,康桥板块的道路路网没有打通,接下来这里将建一条丽水路下穿隧道。”陈逸说。

  据了解,这条隧道长约1.1公里,上下两层,预计明年开工建设。“未来,在这一带还将建一座人行天桥,西面连接祥园路,跨运河后,东面建设一条配套道路,往南直接连接丽水路。”陈逸说。

  同时,新城内规划建设5所学校,另外,在半山电厂旁边,将建设一座全民健身类的公园,面积在6-8公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