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十而立布局未来市场 杭州中国丝绸城走向“新丝路”

2017-11-02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金焕英 柳景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金焕英 柳景春)岁月如梭,2017年金秋,杭州中国丝绸城已经来到第三十个年头。许多人说,丝绸城的三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开拓与创新,贯穿始终。

  丝绸城街景 陈跃书 摄

  “到今天,杭州中国丝绸城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丝绸市场。”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彩虹说,“这里是杭州老一代丝绸人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为杭州增添着丝绸文化的内涵。”

  三十而立后,杭州中国丝绸城与老一代杭州丝绸人,走出了怎样一条“新丝路”?

  “丝绸之府”何以扬名?

  “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杭州丝绸历史悠久,是国家命名的“六大绸都”之一。独有的杭罗织造技艺于2009年9月30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杭州丝绸城的经营户以杭州本土丝绸企业为主。他们的产品竞争力,源自长久以来“做真丝、卖真货”的坚持,这也和杭州丝绸行业的特点有关。

  “杭州丝绸从胚绸开始到印染、后期加工制作,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而保证了杭州丝绸产品的品质。”丝绸城的经营户之一,杭州烟霞绸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凯说。

  杭州丝绸得以风靡全国,得益于这里拥有丝绸产业的完整生产体系,这是国内其他城市所罕有的。

  跨界融合,致力创新的杭州丝绸产业

  有质量的保证,更有款式的创新。

  上世纪九十年代,杭州丝绸展销会在全国各大城市走红的原因之一,就是那个年代,大部分国人对丝绸制品的印象还停留在单调的被面等“大件”上。来自杭州的丝绸制品,对他们而言无疑是新奇的。

  从1994年杭州本地媒体对丝绸展销会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新鲜感是杭州丝绸制品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北京消费者偏爱重磅双绉,偏爱深色底版上点缀小花的面料,偏爱尺寸较大的服装款式……一些价格高、款式新的产品,如喜得宝丝绸公司推出的800多元一套的时装套裙,照样十分抢手。”

  要保证产品的活力,“创新”对于杭州中国丝绸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2005年,丝绸城成立了丝绸研发中心,并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引入高新技术并为丝绸企业提供更前沿的资讯与设计,同时邀请吴海燕等知名服装设计大师每年为企业提供布料、纹样、花色等各方面的创新和技术支持。

  由杭州中国丝绸城和武林路时尚女装街携手合作的“天堂丝绸武林衣秀”丝绸与女装流行趋势发布会,如今已经成为西博会的固定节目。

  丝绸城如何打开“未来市场”?

  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传统的商业街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新环境下,丝绸城又该如何转型、走向何方呢?

  “从传统市场转型向未来市场,丝绸城下一阶段的规划,将会注重三个方向:文化与商业相结合,购物与体验相结合,品牌与服务相结合。”应彩虹说。

  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的丝绸城,历经三十年发展,本身已经成为了一处旅游地标,许多游客都乐于来这里体验“丝绸之府”的氛围。

  也正是因此,“体验式服务”已经成为丝绸城的另一大特色。2009年启动的“丝绸城夜市”,通过传统丝绸服装走秀等各类娱乐项目,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

  现在,丝绸城正准备筹建一个丝绸文化体验点,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定制服务,并开设青少年教育“第二课堂”,让大家更了解丝绸文化。

  同时,丝绸城还在布局更大的海外市场,开拓新的“走出去”之路:和相关企业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点,开拓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市场新蓝海,都已经提上了日程。

  11月3日,由中共下城区委、下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武林之夜暨杭州中国丝绸城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将在武林广场隆重举行。晚会将呈现杭州中国丝绸城三十年发展足迹与中央商务区改革开放以来的精神脉络。

  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表态——在武林广场这一杭州最老牌的CBD,我们将见证杭州丝绸城与丝绸人出发向新的征程。

  丝绸城街景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今天,每一个步入杭州中国丝绸城的顾客,都能在入口处看到一副崭新的对联,二十二字道尽丝绸之府、人间天堂的气魄:“凤珮霞裾,不负江南佳丽地;云缣月锦,端如宵外大罗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