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72家房客到国字号 杭州丝绸城30年有你的回忆吗?

2017-11-01 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金焕英 柳景春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金焕英 柳景春)2017年11月,在道路两旁的枫杨树叶转红的季节里,杭州中国丝绸城迎来了自己的三十岁生日。

  从最初的“72家房客”到如今五百余家商铺集聚、年成交额超过20亿元的杭州丝绸旅游产品集散地,杭州中国丝绸城已经成为丝绸之府杭州的一张旅游名片与一处文化地标。

  而对于杭州丝绸人来说,这里更代表着一段让人难忘的时光。

  “七十二家房客”开启的传奇

  故事要从三十年前说起。

  彼时的杭州丝绸行业正陷入一个怪圈——一方面,丝绸行业长期运行于计划经济轨道,国外市场疲软导致产品积压、资金困难、效益滑坡;另一方面,游客穿行在偌大的杭州城,甚至难以找到一个购买丝绸制品的商店,只有百货公司有少量丝绸被面售卖。

  当一封题为《西湖美景任人游,杭州丝绸何处有?》的外地游客来信登上报纸,有人立刻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杭州是丝绸之府,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丝绸市场。”在1987年4月的下城区八届一次人代会会场上,时任下城区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鲁灿松提出了“办一个丝绸市场”的议案,“长庆地区曾经是南宋以来作为丝绸之府的发祥地,‘机杼之声,比户相闻’。大量丝绸工厂都集中在长庆地区,在这里办一个丝绸市场,可以说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优势。”

  在那个改革开放刚起步不久、国内鲜有工业品市场的年代,这样的提议显得十分大胆。

  市场一期开工现场

  议案获得了杭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选址于西健康路的七十多家店面也立刻破土动工。当登报招商获得乡镇企业、个体户、贩运者的积极响应,新建成的店面被一抢而空时,市场领导小组都松了一口气。

  这“72家房客”,组成了初生的杭州丝绸市场——史无先例、前途未卜,但在当时波澜不起的杭州乃至全国丝绸行业,投下了第一颗石子。

  “筑巢引凤”让国有丝绸厂起死回生

  丝绸市场的迅速发展,甚至超出了许多经营户的预料。

  可当时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对于市场中的一个小小摊位根本不屑一顾,看不上那点小批量的“批零”业务。

  随着丝绸市场声名鹊起,洪峰丝织厂这个国有大厂终于第一个报名进场了。

  当时厂里价值200万元的20万米金丝绒,已经在仓库里搁了几个月,资金无法周转,包袱沉重。入驻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究竟能不能改变积压困境?洪峰厂厂长的心里实在是没有底。

  有一天,一位风尘仆仆从西南边陲赶来的顾客,来到了杭州洪峰丝织厂的摊位前,他很快就看中了该厂的金丝绒,驻足不前,又掂又摸,爱不释手。一开始,丝织厂李经理还不以为然,没想到,顾客一开口就买下了五万米库存金丝绒;过了两个月,顾客又把剩下的十五万米金丝绒也买走了。

  一时间,丝织厂二十万米库存金丝绒通过丝绸市场销售一空并重新开机生产的事在各大企业传为美谈,丝绸市场声名鹊起,喜得宝、杭丝联、都锦生、喜得宝、福华等一批大厂名厂纷纷报名进场,门店供不应求,一再扩建。

  1999年丝绸市场街景

  杭州丝绸“一炮打响”走向“国字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丝绸行业遇到了新的挑战:出口市场疲软,鲁灿松提议到外地去办丝绸展览展销会,拉动市场需求。事实证明,这一次创新又成功了。

  客商在丝绸城赴京展销会上选购

  1994年,杭州丝绸城率百家丝绸企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杭州丝绸赴京展销会”,展销期8天,前来购货订货的客商竟然达10万人次,签订合同、意向书100多份,总成交额达5000多万元;1995年,展销会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15万人次参观购物,零售和批发订货成交额达8000余万元。

  “展销会在北京一炮打响,杭州丝绸轰动首都、杭州丝绸风靡京城,各路报纸刊登了很多。”鲁灿松回忆——后来,展销会又在深圳、广州、哈尔滨、长春、西安、重庆、天津等城市陆续举办,通过这种方式,款式新颖、价格实惠的杭州丝绸制品,征服了全国各地的顾客,也让杭州的丝绸企业和各地的大商场接轨,产销直接挂钩。

  2006年,“杭州丝绸城”更名为“杭州中国丝绸城”的报告得到了特批,这意味着第一个“国字号”丝绸城的诞生。钱塘锦绣在杭州丝绸人的努力下,走向了全国。

  2008年,夜色中的丝绸城

  这条钱塘锦绣“走出去”的道路,将会怎样走下去?继续关注浙江在线杭州频道,后续报道将为您解析丝绸城与丝绸人的“新丝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