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将出台文件助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2017-10-31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两年前,世界“三大巧克力巨头”之一的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选址大江东,在这里投产了一家年销售可达50亿元人民币的杭州工厂。两年过去,大江东要依托这家甜蜜蜜的工厂,继续做大甜蜜蜜的事业,打算以费列罗工厂为依托,打造一个“巧客小镇”,将杭州湾围垦创业文化与国际巧克力时尚体验文化融合,建设一个精工智造、经典集萃的东方巧克力之都和汇聚国内外游客、商客、创客的长三角时尚花园。

  昨天,杭州《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在杭州政府网上征求意见,里面再次提到要推进农副食品加工制造业,向安全、健康、营养、便利方向发展,推进大江东巧客小镇的发展,同时要加快临安坚果电商小镇、千岛湖啤酒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

  说到提升传统制造业,不得不说一下“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制造业。2015年3月5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第一步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要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

  去年,杭州专门制定《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提出全力冲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昨天公示的《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确定了纺织、服装、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照明器具、制笔等12个制造业作为杭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

  同时提出配套相应的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环保等8个方面的支持。比如资金方面,2018年-2020年,每个分行业市级(含)以上试点给予每年2000万的财政资金奖励。被评为传统制造业提升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60万奖励。获认定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园,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财政奖励等。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商品价值是关键,而在制造业价值链中,工业设计是极具增值力的基础性环节。

  据美国工业协会的计算:在工业设计上投入1美元,可以带来1500-2500美元的销售收益。

  为引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商品附加值,昨天同时在征集意见的还有《关于加快杭州市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智能化迈进,努力将杭州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工业设计中心。

  譬如,要引进国际顶尖设计机构,鼓励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设计机构来杭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工业设计师,有实力的企业可并购国际设计团队。

  同时配套各项资金补贴。比如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专业设计公司,在原有上市资助政策基础上再资助100万;企业引进的国外专业设计人才(外籍专家),择优给予企业30万奖励;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设计智造奖“金智奖”、iF产品设计金奖、Reddot产品设计至尊奖等获奖企业,每项资助20万;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在“淘宝众筹”平台上一个月内实现众筹额超过500万,奖励50万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