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懂外语、有内涵、会表达 杭州“金牌导游员”出炉

2017-10-27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五届金牌导游大赛结果昨日出炉,朱文港、栾星寰、卜轶、诸海莺等15人被授予杭州市“金牌导游员”荣誉称号,他们可按规定申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的相关待遇。依托于技能大赛,十年来杭州已选拔出126名“金牌导游员”,成为杭州选拔、储备、培养旅游一线精英的高级别平台。

  搭建旅游赛事平台,选拔优秀人才

  随着旅游国际化、全域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杭州对于高级旅游人才求贤若渴。对于刚刚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名录的杭州来说,尤其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多语种接待能力的旅游服务一线高级人才。

  近年来,市旅委在高层次旅游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两年一次的“金牌导游大赛”,是杭州率先于全国开展的一线旅游精英选拔培养项目,为旅游的国际化和高水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目前,杭州登记在册的导游共有1.3万余人,服务于杭州旅游一线的导游,是城市旅游形象的组成部分,而“金牌导游员”,则代表着杭州最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和旅游服务。

  今年是“金牌导游大赛”的第十年,这场近百人参加决赛的高级旅游人才选拔大赛,对导游员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储备,较上一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晖表示,选手之间不仅是语言表达能力的比拼,还要比知识广度、文化内涵、讲解技能、语言艺术、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

  而外语比赛最讲究功力,十年间,有英语选手,也有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德语选手,大赛成为旅游系统培育、储备外语接待服务人才的重要平台。

  高层次旅游人才,享受政策补贴

  “基于技能大赛的旅游人才选拔、管理模式,杭州开创了全国先河。”杭州市旅委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的另一大突破,是它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贯通。

  他表示,导游作为旅游接待服务质量保障的中坚力量,其水平的高低对于旅游目的地服务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特别是像杭州这样的旅游城市,行走在一线的高级旅游人才与城市旅游发展相互依存,“杭州率先把获得‘金牌导游员’殊荣的旅游工作者列入杭州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不仅是对行业的重视,也为旅游行业树立了模范和标杆。”

  “金牌导游大赛”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示范效应。这场杭州旅游服务一线高级人才的选拔,对于杭州导游来说,也是为“E类高层次人才”荣誉而战。

  根据《杭州市人才新政》,对5个类别的高层次人才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金牌导游员和省级教坛新秀、特级导游员等被列为E类高级人才,有资格申请人才租赁房或1500元/月的租房补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