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两天杭州早晨最低温屡破新低 今天早晨可能有大雾

2017-10-25 10:41  来源:杭州网 

  这秋天,很秋天。

  南方的秋天总是来得弥足珍贵,好不容易从夏天的高温里“挣脱”,一不小心就被阴冷风雨“拖”进冬天的怀抱里去了。所以,像最近几天这样格外分明的秋天日子,真是美好得让人手足无措。

  在这样的秋天,林徽因写道:“风还该是温软;太阳仍笑着那微笑,闪着金银……这里那里,在这秋天,斑彩错置到各处山野和枝叶中间,像醉了的蝴蝶,或是珊瑚珠翠……”

  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样的时光呀,再也不要问“杭州的秋天哪儿去了”?这不就是杭州最美好的秋天吗?

  这两天杭州早晨最低温屡次跌破新低

  昼夜温差逐渐增大

  霜降时节,对杭州来说,降的好像并不是霜,而是气温。

  晴朗的秋天,降温总是在一早一晚默默地进行。昨天的杭城,白天有金灿灿的阳光照射,天气暖融融的,一派美好。不过根据市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早晨6:32,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降至11.2℃,成为入秋以来的新低。

  市气象台说,最近几天,杭州范围内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都开始跌破10℃,像是建德和临安两地,最近几天,早晨出门时恐怕一件薄外套已经抵御不了凉意。而且根据气象台预测,今天最低气温还将再下一个台阶,会有更多地方加入个位数的行列。如果你要早起上班上学或出门锻炼,切记穿得保暖一些。

  不光杭州,整个苏浙沪地区,都将在这两天迎来下半年最低温。中央气象台说,由于这两天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再加上最近东部地区降水稀少,在天空晴朗、缺少云层遮挡的情况下,气温下降得会更加明显。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24日早晨,我国有10个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刷新下半年新低,而中东部下一次气温大规模创新低,“要等28日以后的冷空气”。届时,不光最低气温下降,连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将下降一个台阶。

  而今天早晨除了要关注降温,还有一件大事,需要各位出行者注意,那就是大雾。

  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6点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24日夜间至25日上午,北京大部、天津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辽宁中部、江苏、安徽东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中部、安徽东部、江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秋天到了,多雾的季节也到了。杭州位于浙江北部,所以今天上午要出行的各位,也应注意大雾带来的能见度问题。

  为什么秋天多雾呢,这大部分也与降温有关。秋季白天如果是晴天,地面水土吸收太阳能量,到了晚上,地面开始散热,包括大量水蒸气,因此,在日出前后——气温降幅最大的时间段里——水蒸气便会遇冷凝结成雾。大雾影响视线,请各位驾驶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

  最近的风叫“鲤鱼风”,最近爱吃甜食“天经地义”

  秋天总是引发诗情诗意。古人总爱把秋天塑造成一个“悲惨兮兮”的对象,然后用各种诗词歌赋去描写它。不过在我们后人看来,这些伤春悲秋的文字,放到今天,倒也不失为一种浪漫。

  比如有一种说法你听过吗,农历九月里刮的风,叫做“鲤鱼风”。

  在农历八月的时候,我们曾经说过:农历八月又叫“桂月”,所以这个月的风又叫“桂花风”。这很好理解,因为桂花是八月最具代表性的植物。那么“鲤鱼风”的由来是什么呢,据说也与时令的动植物有关。

  爱好钓鱼的人都知道,秋天的鲤鱼最是肥美,这个季节的鲤鱼,一改春日在浅滩觅食的习惯,开始为了过冬储存能量,会到码头、船底等各种食物多的地方活动。所以只要有心,总是能不辜负钓者的一番努力。也因为如此,农历九月的风就被代称为“鲤鱼风”了。

  蒲松龄曾经感慨:“桂花谢,鲤鱼风起,老却玉芙蓉”,说的就是这个时节的风景。唐寅《题画师周东村之郊秋图》中也描绘了这样一幅秋日景色:“鲤鱼风急系轻舟,两岸寒山宿雨收;一抹斜阳归雁尽,白苹红蓼野糖秋。”

  你看,古人是多么喜欢秋天啊,尽管对着萧瑟的秋景,他们一边要触景生情,但另一边,又给这秋天的风风雨雨都起了名字。好像秋天做什么都是值得原谅的,因为都有一个名义。

  比如,爱吃的人在秋天,美其名曰“贴秋膘”。怎么贴?越是肥厚越好,这叫做“以肉贴膘”。什么白切肉、红焖肉、炖鸡、炖鸭、红烧鱼……怎么“流油”怎么来。

  有一则谚语说:“霜降节,鸡瘦羊肥。”因为霜降时节,饲草充足,羊往往是最肥的时候,而鸡呢,因为秋天地荒了、草木枯了、虫子没了,所以鸡也就消瘦了。

  不光荤食,秋天还很适合吃甜食,而且这也是有说法的。古人认为,霜降之后,饮食要特别注意“减苦增甘”,这是要补肝肾、养脾胃。可以想象一下,经过了一整个“苦夏”,餐桌上没了苦瓜、苦笋等清淡的蔬菜,多了胡萝卜、藕、番薯等甜美的根茎类蔬菜,是不是终于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呢?索性再任性一点,给自己放开肚子,夏天没胃口吃的甜食点心,现在也可以“落肚”了!

  对了,如果吃撑了,正好可以去郊野山上“踏秋”,周六就是九九重阳节了,天气晴朗,可别错过登高赏秋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