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市城管人性化提醒服务为车主免除146万元罚款

2017-10-24 16:08  来源:台州日报 

  这40天来,全市有9915位市民接到过888963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

  这就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语音电话+温馨短信”提醒服务,纠正违停车主的违停行为。该服务推出后,其中98.2%的车主接到提醒后及时驶离免于处罚,按每张罚单150元计算,共为这9739位车主免除了146万元罚款。

  今年3月份,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在台州高新区试运行“一键挪车”提醒系统,机动车在人行道违停,执法队员可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车主,告知对方需要将车即刻开走。

  “现在我们都实行‘721’工作法,尽量以服务的手段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项目负责人许世和介绍,“一键挪车”提醒服务就是以一种较为温和的方式,去提醒那些违停的车主,如果提醒后,车主仍然不去把车移走,那执法队员才会去根据存留的证据,贴单处罚。

  许世和说,这是针对部分情节不严重的人行道违停行为的一种提醒,仅对不及时驶离的车主进行处罚。

  据了解,对于在椒江中山路之类的市区交通严管街,违停极易引起拥堵,在这种交通核心区域或严管街违停的车辆,城管队员一般不予提醒。

  除此之外,违停车辆压盲道的、违停行为破坏绿化或市政设施的、车主有多次违停记录的、违停行为引发或可能引发交通拥堵的,以及其他可能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人行道违停行为,有以上情形的,城管队员也会从严查处,不予提醒。

  有过多次提醒的车主则会被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再提醒。

  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椒江已有3600位车主及时驶离违停现场,一共“节省”罚款54万元,占全市节省总额的37%。

  三门城管实施提醒服务后,人行道违停贴单量,从之前的每月500单左右锐减至9月的89单,下降超80%。

  “这种提醒服务正在逐渐推广。”许世和说,目前椒黄路三区、玉环、天台、三门已全面或部分覆盖。其他县市因为移动执法设备未配备到位、车主数据尚未实现共享等因素,暂未开展这项服务。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也提醒,该业务只是一种人性化执法服务,并不能成为人行道违停被贴单后“怪城管不提醒或者没有留足移车时间”的理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