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经开区创新引领打造“500亿级”医药港小镇

2017-10-24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下午,杭州路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望君开完业务会后,又忙着出差上路了。路格科技是一家深耕医疗卫生领域冷链监测系统的科技企业,入驻下沙后已跻身行业前三甲。“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收看十九大报告后最大的感受。”何望君说,“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到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我们做大健康产业链的企业是一大鼓舞,企业发展也将快马加鞭!”

  连日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上下洋溢着紧跟新时代、加快创新发展的热烈氛围。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这对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国家级开发区来说,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经开区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发展并重,已建立起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4+1”产业集群。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集聚了辉瑞、雅培、默沙东等全球医药巨头,形成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全产业创新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表示,下阶段,将以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以打造大创小镇、东部医药港小镇为依托,加快实施平台建设、人才集聚、企业培育、金融支撑和协同创新等五大“双百”工程。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经开区创新发展的主平台。目前,东部医药港小镇已集聚了中科院理化所杭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创新医药研究院等一批优质科研机构,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小镇加速器项目一期已投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小镇计划三年引进生物医药企业400家以上、生物医药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将建设成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新标杆、特色产业的金名片、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和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大创小镇则依托区内高教资源优势,近日正式挂牌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在建创新平台达60余万平方米,礼来亚洲基金创新中心、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等相继落户。通过打造双创生态,小镇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示范区。

  杭州科宁生物科技公司实验室主管杨金龙来下沙工作还不到一年,已深刻感受到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基因检测,”杨金龙说,“相信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大家会更加努力,埋头研发,用科技的力量造福人民健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