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年炼成“金名片” 从“礼让斑马线”看杭州印记

2017-10-24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吕毅

  夜幕低垂,从杭州来北京出差的蓝震先生在经过平安里西大街和赵登禹路口的斑马线时,走到一半,绿灯突然变红了。

  蓝震有点忐忑:左转的车子马上就来了,怎么办?“让我欣慰的是,司机很礼貌地减速停车,并示意我先走。”他说,当时心里一阵温暖,“那一刻,想起了杭州。”

  这几天在北京,有一种杭州人最熟悉的元素不时映入眼帘——

  打开电视机,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着公益宣传片:礼让斑马线,“礼在北京,让出文明”;

  记者入住的宾馆阅报栏,摆放着红色宣传单:做文明有礼的朝阳群众。上面写道:“文明出行,主动礼让斑马线” ……

  与此同时,相隔1500公里,北京人也在杭州找到了这种亲切感。这几天,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们走到杭州街头,对“礼让斑马线”进行实地采访,感受这张十年炼成的杭州“金名片”。

  70岁老人跑着过斑马线,

  感动了北京记者

  10月17日,在上塘路杭州整形医院附近,一位70岁的杭州老人在经过一条没有安装指示灯的斑马线时,看到有车辆停下来为她让行,她立刻跑了起来,快速通过。

  这一幕,令在一旁观察的北京电视台记者崔倩很是动容。崔倩追上了老人,询问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老太太告诉我,‘车都停下来让我了,我当然要快点走,不能耽误他们’。”崔倩说,杭州的车辆礼让已经做得很好,而市民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司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温暖、行人与车辆间的良性互动,更令人感动。”

  斑马线如同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去年10月,崔倩就到过杭州采访“礼让斑马线”。当时,她在工作中接到了一通与斑马线有关的热线电话。杭州“礼让斑马线”的做法声名远播,她就想到杭州“取取经”,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呼吁更多的北京司机斑马线前减速慢行。

  那次杭州行给崔倩留下极好的印象:“我一个人拿着DV边走边拍,其实速度是比较慢的,但车辆都会停下来。”特别是在城站火车站附近采访时,川流不息却井然有序的交通,令她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

  这次,他们为“文明斑马线,我们在行动”而来。这是北京电视台正在持续开展的一场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制片人张耀说,杭州对“礼让斑马线”的高度重视和经验做法令他们深有感触,前往杭州进行采访拍摄,也是一个比照学习、相互交流的过程,希望对北京司机及市民有所启发。

  从法制法规的约束,

  到无需提醒的自觉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经过十余年不懈的努力,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在杭州蔚然成风,“礼让斑马线”成为全社会无需提醒的自觉。

  北京亦以大决心、花大力气建章立制。今年6月15日,北京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针对机动车抢行斑马线等违法行为集中整顿,按照规定,对违法车辆罚款200元、扣3分。

  在长椿街路口东侧,路面上黄黑相间的警示带标明了右转让行线和等候区。交警说,这是提示机动车右转时自觉在让行线外侧行驶,避让让行线内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蓝马甲”和杭州的“小红帽”

  一样可爱

  与杭州一样,北京也采取了严格执法和柔性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每个试点路口都配置由民警、辅警(协管员)、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组成的路口执勤和引导力量。

  今年4月22日,北京启动了“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 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46个路口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

  在磁器口路口,崇外街道的志愿者穿着蓝马甲,手持“文明礼让你最棒”的手牌和宣传横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郭彩霞穿着黄衣衫、挥着小红旗,引导市民有序通行……他们就像杭州街头无数“红马甲”、“小红帽”,是城市里真善美的氧离子,微小、静默,却无时无刻不在积聚能量,守护着城市的文明与大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