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有一大批物联网创新赶来 智能行李箱会告诉你它在哪里

2017-10-20 09:49  来源:杭州网 

  奶牛身上多了一件“新装备”

  微停车系统

  给奶牛脖子上套一个接收器,能大幅提升产奶量;给行李箱装个小模块就能实现远程开锁,实时定位;一条睡眠带,能让家里的电饭煲知道你该怎么补充营养;照照镜子,就能了解皮肤需要怎么保养……放在以前,这些案例看上去有点匪夷所思,现在,它们正在通过物联网创新一一成为现实。

  日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滨江物联网小镇召开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发布会。包括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而泰等扶持的11家首批孵化企业,正式入驻。这些企业在现场展示了10多个物联网创新案例。

  从现场展示的这些物联网创新落地项目来看,自3月31日杭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以来,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成果初现。例如,智能螺丝刀已经与富士康合作;智能车锁已经应用于ofo共享单车;移动医疗工作站已应用于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一牛一卡已应用于美丽健牛奶公司……

  奶牛一发情 老板就知道

  在湖州德清县武康镇的一个奶牛场,50头奶牛身上多了一件“新装备”。它们的脖子上挂有一个铭牌大小的接收器,叫奶牛专用信息采集终端。这些接收器可采集并存储奶牛全天的综合活动量,以及多项体征数据,实现对奶牛配种、饲喂和产奶三大环节的监控,还可以预警奶牛的健康状况。

  “这个设备基于中国电信的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具有能耗低、信号好的优势。一颗电池可以用上好几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使用时,每当设备检测到奶牛进入发情期,一线的饲养员、育种员和场长的手机都会立刻收到提醒,准确率比人工观察要高出不少。

  “我们做过对比测试,对相同奶牛的发情期进行捕捉,人工组的漏检率是25%,这套系统的漏检率只有5%。”工作人员说,“漏检率低,意味着奶场因为错过发情期导致的损失会降低。”

  根据他们估算,正常情况下,每头奶牛每天能产30千克的奶,目前每公斤收购价在3.6元左右,发情期为21天。如果漏配一个发情期,导致的损失为2268元。按照以往,一个50头的奶牛场,每年经常会因此损失数万元收入。

  不会轻易丢失的智能行李箱

  出差或旅行最令人头疼的事情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是行李箱丢失,或者忘记行李箱的密码。于是,国际知名品牌新秀丽推出了智能行李箱,同样搭载NB-IoT技术,既能通过实时定位防止意外丢失,又能通过手机远程开锁。

  不只是新秀丽在箱包智能化上动脑筋。前不久,日本箱包品牌Echolac也发布了新款智能行李箱,具有防丢失、称重、警报、远程开锁等功能。而上海一家初创的机器人公司,去年也推出了一款名为COWA ROBOT的行李箱,支持自主跟随与智能避障两项机器人技术。

  智能跟随模式下,这款行李箱会跟着主人一起行走。当距离超过1.5米时,随身装置会发出震动提醒。在50米范围内,箱子还能主动搜索主人的方位,自动回到身边。

  行李托运过程向来是信息黑洞,所以在行李箱触网上,航空公司同样不甘落后。眼下,一些公司正在尝试行李托运过程的信号互联,他们可以在行李交运及提取处给旅客推送行李距离信息。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预测,到2018年,近一半的机场将会通过物联网传感器向旅客推送行李相关的信息。

  现实生活中也能抢车位

  中兴通讯带来的是在智慧停车方面的小应用,据说现在已在下沙和萧山等地铺开。相比其他的智慧停车,中兴提供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车位的地磁检测技术、停车预订和诱导系统等。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车检器基于全新物联网技术NB-IoT,接入能力提升50倍以上,检测准确率高达99%以上。

  用户可通过系统配套手机App,查询目的地的车位实时信息,并根据到达时间进行空余车位预订。到停车场后,车位诱导功能会指引车主快速找到车位。完成停车后,用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App自助缴费、车载标签自动扣费,或人工收费等支付方式,进行停车费用缴纳。

  “理想状态下,全流程不需要额外的工作人员操作,基本实现无人车库。”工作人员透露,此前这套系统已在深圳、南京等地试商用。数据显示,停车拥堵率可降低12%,寻找车位时间减少43%,停车管理收入提高30%。

  你的睡眠会影响家里的电饭煲

  在活动现场,上市公司和而泰占地不小,教育和医疗是他们在物联网领域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公司城市大数据系统事业部总经理肖军介绍了一个小的应用场景:用一条睡眠带控制家里的电饭煲。

  “影响人体健康主要有三个方面,饮食、睡眠和运动。我们先从睡眠开始说。”他指着一根睡眠带表示,它可以监测人在睡眠过程中的身体体征,再通过一个智慧盒子控制家里的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设备。“当发现室内温度太高影响睡眠,盒子就会调低空调的温度;如果太干燥,就会打开加湿器”。

  在睡眠带的“指挥”下,这些设备会用两周左右的时间熟悉用户的最佳睡眠环境。到第三周,用户睡下时,家里的电器已经将环境调整到用户最喜欢的状态。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用在多家医院和疗养院。这些数据都会归在个人的线上健康档案里,加上从运动手环、体重秤等设备上收集的数据,系统会给出一个简单的判断发给家里的电饭煲、微波炉等联网设备。

  紧接着,这些智能化的设备会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食谱,供用户参考。要是看到合适的,还能直接用电饭煲下单,让快递送上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