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杭州拱墅望宸阁10月19日正式开阁 打造“生态半山”

2017-10-19 15:46: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杭城,南面有一座城隍阁。如今,北面也遥相呼应,多了一座望宸阁。

  10月19日,望宸阁揭开“面纱”,正式开阁。

  望宸阁位于半山山脊海拔约260米处,高约40米,建筑面积1989平方米,地处南宋遗风之地,是一座明显带有南宋建筑风格的楼阁,采用“明三暗五”的重檐楼阁形态,也就是说从外面看只有3层,但内部实际上有5层。

  整座楼阁的梁柱,采用混凝土浇筑,外包菠萝格,也叫铁梨木,质量硬、强度高且耐腐蚀。其本身就有些深色条纹,抛光后用桐油简单上个色就相当有质感,而且颜色会随着时间越变越红。

  屋顶是十字脊,并居中出宝顶,檐下设板隐檐;

  门窗则为格子窗,与《营造法式》记载和宋画展现的式样一致;

  重脊坐着吉祥兽,屋脊正脊上则有鸱吻。神话传说里,龙生九子,鸱吻为其中之一,象征辟除火灾。

  走进一楼大厅,一副顶天立地的《半山盛景图》夺人眼球,这是国家级瓯塑非遗传承人周锦云领衔承制的瓯塑作品。

  瓯塑是浙江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由中国漆器艺术中的堆漆工艺发展演化而成,因色彩丰富,表现力强被誉为东方立体油画。

  二层是暗阁,里面是展示半山前世今生的大型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该画高2.5米、长度约为16米,分别由十六个不同年代的半山历史故事串珠成链。

  浩大的壁画是由浙江省著名的画家、南宋与半山研究学者,通过查典采风,几经构思蕴酿,历事近一年,三易其稿,倾力打造出的传世之作。

  如果要望远,顶楼五楼是最佳之地。

  此处凭栏远眺,视野开阔,东瞰虎山龙池及钱江,南眺拱宸挢与城隍阁,西望十里钢城及西湖名胜,北临良诸大地及至杭嘉湖平原,杭城风情尽收眼底。

  滨河临山、山水相映是拱墅宝贵的自然禀赋。望宸阁的建成,是自然风貌与人文历史的完美融合。

  记者了解到,拱墅在半山的建设开发过程中,坚持“最大保护、最小干预”原则,投入资金近5个亿,不断改善硬件设施,丰富半山纵向景观层次,还原渔樵耕读式田园生活氛围,着力打造“生态半山”。

  同时,坚持“人文复兴,价值回归”,深度挖掘半山文化旅游资源,恢复“皋亭修禊”承接百年文脉,推动“半山泥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半山立夏习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保护名录,着力构建山水共融的“人文半山”。

  如今半山望宸阁正式对外开放,全方位展示半山的“前世今生”,让古老文化和城市记忆以新的姿态活起来。让市民和游人可以真切感受拱墅、感受杭州历史文化的魅力,达到观阁而知拱墅、知杭州的目的。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