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有电影院推出“床厅” 观众不可做亲密动作

2017-10-18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实习记者 王赢

  如今,杭州的电影院数量越来越多,影院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更多客户,各大影院使出浑身解数,先后推出VIP厅、沙发厅、情侣座、通宵厅等新概念。近日,位于下城区的金逸影视中心IMAX店更是推出了杭州首家“床厅”。

  业内人士介绍,其实早在2013年,杭州时代联合影城在开业初,就引进了一批可调节躺椅,之后杭州的很多院线也陆续引进了类似飞机头等舱的真皮躺椅。不过,这些严格说起来都只是沙发,而金逸影视中心IMAX店推出的“床厅”是真正的床,让观众实现“躺着看电影”。

  “躺着看电影”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它到底靠谱不靠谱?这只是一个噱头,还是能帮助电影院在竞争中杀出重围的营销手段?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也做了一番调查。

  一个床位150元

  观众在观影期间不可做亲密动作

  在金逸影视中心IMAX店9号厅,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床厅”。原本可以放百张座椅的影厅里,现在只放了四排床,共13个床位,每张床有1.2米宽,可躺两个人,还配有枕头、靠垫和毛毯、USB接口等物品。床与床之间的间距也很大。

  “床厅”的银幕跟普通厅一样,位于正前方。从观影角度来说,第一排最好,最后一排如果完全躺下,银幕下方多少会被遮住一些。工作人员说,影厅旁边还设有一个专门的更换室,并向观众提供一次性拖鞋。

  “床厅”的票价如何?记者在该影院的网络购票渠道上看到,同一部电影,在普通影厅观看的票价是30元/人,而“床厅”的票价是75元/人。但由于顾客在购票时必须“整张床”购买,也就是付两个人的票价,即150元。

  说起“床厅”,很多人会关注到它的卫生等问题。针对这一点,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床罩每天都会换新,若观众提出更换要求,也随时可以单独更换。此外,影院还准备了一部分备用床垫,万一有观众打翻饮料,也可以随时更换。另外,影厅还装有监视器,并且每隔10-15分钟有工作人员巡场,防止观众在观影期间做亲密动作。

  顾客是否会为“床厅”买单?

  针对这样的一种新型的观影方式,观众们到底会不会买单呢?

  “确实比坐着看舒服,累了可以休息一下,下次有好看的影片,还会来。”刚从“床厅”出来的两位观众反映。在前台,记者也听到有人在给影院电话咨询如何订“床厅”票的事情。

  但也有不少人有着一些顾虑。30多岁的卢女士觉得票价太贵,表示不会去体验,同时,对影厅的卫生管理也有担心,万一有观众带宠物进来怎么办?总感觉不是很卫生。

  刚从普通厅看完电影出来的陈先生认为,躺在公众场合下看电影多少会感觉不舒服,这种方式可能情侣会更喜欢。

  另外,还有观众问道,既然是“床厅”是不是真的可以在里面睡觉呢?如果有人睡觉打呼,对于其他观影者来说,岂不是一种干扰?针对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说,“床厅”如果真有观影者睡觉打呼,他们还是会上前提醒的。

  “床厅”会成为亏本买卖吗?

  从影院方的介绍来看,“床厅”看上去似乎十分美好,满足了观众个性化的需求。但这样的“床厅”究竟能为影院带了多大的利润,能够让影院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吗?

  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网络价格计算,一个“床厅”在满座情况下的收入是1950元,但按照一个普通厅100多个座位计算,满座时的收入远不止2000元。此外,“床厅”所投入成本也要比普通厅高,这样算来,“床厅”似乎是亏本的。

  不过据影院介绍,从目前来看,普通厅达到满座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床厅”的上座率要比普通厅高,尤其是晚上6点到9点的黄金场,如果片源比较好的话,还会出现满座的情况。

  但当被问到会不会再开一个“床厅”时,影院表示:“不会了,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打造不同的影厅,为观众提供差异化服务。”

  今年底杭州主城区电影院将达150家

  激烈竞争中影院如何求生存?

  影院推出各种个性化服务,与近年来影院数量增多带来的激烈竞争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2012年,杭州主城区只有40家专业影院,但是到2016年底已经达到122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50家。业内人士指出,就数据来看,短短5年的时间里,每年新开设电影院增幅都在50%左右。

  但对于电影院来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自然是票房收入,据统计,2015年,杭州地区票房有11.17亿元,而2016年票房只有10.87亿元。针对这个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沙发厅、还是床厅,都属于小众概念,影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一定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从个性化角度出发做差异化精准服务,比如,向社区化发展转型,让老年人、年轻人等不同群体看不同的电影,给观众创造更便利的观影条件,从而找到适应市场规律的新机遇。并不是仅仅靠改变一些观影体验就可以实现的。

  此外,不少院线专业人士还认为,差异化经营、提升观影体验、改造放映技术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院线发展的关键词。从银幕类型上看,目前3D银幕已经占到国内银幕总量的85%,因为3D影厅可以兼容放映2D电影,所以3D影厅基本也会成为今后影院建设的主流。另外,IMAX、杜比影厅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给观众提供更多不同的观影选择。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曾表示,电影作为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技术变革也是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现象。在国内电影片源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影院之间的差异在不断缩小,从某种角度而言,技术型影厅或将成为影院未来差异化发展的一条新出路。但是影院在升级视听技术的同时,也要根据市场环境、消费水平以及需求基础做出理性判断,逐步养成消费者对于影院视听技术的认可度,然后借此扩大市场份额。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