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西博会有16个会议 国际性会议为什么偏爱杭州?

2017-10-17 08:4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会议举办地国博中心  照片由西博办提供

  本周五,作为今年第十九届西博会(第三届休博会)的开幕活动,世界休闲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中心”)召开。

  会议时间不长,10月20日到10月21日两天,但会期安排得很满。来自美国、匈牙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世界休闲组织理事都将参与此次会议,国内顶尖休闲类专家、各个城市的代表也将与会,会议规模达600—800人。

  专家们将结合国内外休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围绕休闲与美丽生活的话题开展研讨,发布世界休闲理论的研究成果,倡导积极文明的休闲理念。此外,大会还将发布世界休闲创新奖等内容。

  逛展会、看节庆,以前一提起西博会、休博会,人们就有这样的印象。而事实上,这两年西博会正引入越来越多像休闲高峰论坛这样高大上的重点会议类项目,今年就有16个。这些国际性会议,有力地推动了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打造。

  16个会议类重要项目 请来的都是大咖

  回顾过去几年的西博会,会发现重点项目数量每年递减,第十六届48个、第十七届35个、第十八届34个、今年33个;与此同时,国际性会议在增加,金融时报高峰论坛、智慧能源“钱塘论剑”、新生代企业家论坛等论坛一拨接一拨地在杭州“落户”。

  这恰恰符合本届西博会(休博会)组委会的两大办会思路:一方面要突出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要突出减量提质、创牌增效。

  今年的16个重点会议有多高大上?重点推荐几个——

  比如2017杭州湾论坛,今年的主题是新金融和新经济的实践突破。该论坛将解读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势,聚焦经济新旧动能跟城市竞争力之间的问题,探讨新金融的实践与未来,同时还要重点分析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差异化突破在哪里。

  看出来没有?每一项都是杭州湾的企业家们和当地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在参加西博会上海发布会时“卖了个关子”,会议举办时间是11月初,到时候受邀参加的嘉宾都是各界的权威人士,值得大家期待。

  再比如2017国际大学创新与投资合作论坛,该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大学创新联盟联合主办。

  届时,参加论坛的世界各地知名大学将带着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来寻找浙江企业中的“伯乐”,每年都有不少浙商跟国内外院校通过这一平台建立合作关系。

  每年的ADM(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活创新展)的展览总能让杭州的潮人激动好几天,圈内人更爱的是ADM的另一个主体项目——亚洲设计管理论坛。

  今年的亚洲设计管理论坛,邀请到了130多位来自英、美、法、新加坡、韩、日、瑞典等全球知名跨界大师,他们将分别参加为期8天的27场分论坛活动。在这些论坛上,你可以跟“苹果设计教父”艾斯林格一起探讨如何制定设计战略、听华人创意教父包益民讲解梦想生活、跟宜家东亚研发中心设计师谈谈可持续发展设计,还有机会跟跨界艺术家欧阳应霁谈谈美食。

  国际性会议为什么偏爱杭州?

  细细盘点,今年西博会高大上的国际性会议中,很大部分都是杭州主动引入的项目,今年策划引进的有2017杭州国际友城“城市与创新”论坛、2017杭州湾论坛、2017国际大学创新与投资合作论坛、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度中国高峰论坛等高端会议及论坛。

  这些论坛为什么愿意来杭州?

  因为杭州正在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正成为目前国内最受青睐的会展目的地城市之一。

  最近几年,杭州通过跟国际展览业组织、会展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加大了国际会议引进力度,G20杭州峰会、世界文化大会、APEC峰会等国际性会议先后在杭州举办。

  另一方面,杭州举办国际性会议的各方面能力正在提升,光是现有会展相关企业就超过8万家,其中会展服务业企业有6600多家,比2010年增加了4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万人;接待能力也更强了,拥有20多家各具特色的国际顶级酒店。

  政策方面也在完善,在杭州市会展办的推动下,《杭州会展业促进条例》成为第一个被列入2017年市人大正式立法项目,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已经表决通过了《杭州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

  根据草案,条例将从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促进市场发展和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市场规范、强化政府服务等方面,解决杭州会展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对杭州会展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