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海洋科学城“开城”两年 已成舟山新区建设新引擎

2017-10-03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波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张力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波 记者 王益敏)他叫张力,舟山市岱山县人。不到40岁的他,曾获国内广告界最高奖项——中国广告长城奖金奖,还是中国好声音百城百场演唱会艺术总监。

  一个多月前,张力在海洋科学城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离开家乡近7年,这个长得白净、微胖的男人看到了新区优越的创业环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归”。

  海边长大的张力,对大海有着深厚而独到的理解。他说,无边际的大海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如今借助海洋科学城这个平台,他将力推舟山的海洋文化,迎来自己事业全新的发展。

  最初梦想开始的地方

  策划营销过众多经典广告的张力,跟别人提到最多的案例,还是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

  在2009年的最后几天,被称为“千岛之城”的舟山,迎来城市的“纪念日”——舟山跨海大桥通车了。

  当时,还在中国电信舟山分公司工作的张力,看到了这样的时机。他向舟山全市召集了60辆私家车,带着随行媒体,组队从舟山本岛出发,浩浩荡荡开到了北京。来回历时5天的行程,每到一座城市,都与当地媒体进行互动:“舟山的跨海大桥,通车了。”

  舟山跨海大桥通车不到两年后,国务院批复成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更是为舟山带来的更大的发展机遇。而海洋科学城,也是从那时起,在不经意间,逐渐从一片荒田,成了城市的新地标。

  离乡多年

  他一直关注着这个地方

  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为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更好地承担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同年8月,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局正式挂牌,海洋科学城建设全面铺开。

  事实上,在海洋科学城投建不久后,张力也拒绝了多家BAT巨头的邀约,从中国电信集团天翼创投的孵化项目中脱颖而出,开始了创业。“从一开始,我就设想着,总有一天我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在那里开始继续我的海洋梦。”在张力看来,大海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海洋经济更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张力的传媒公司先后在上海、杭州、北京成立。“但我一直关注着海洋科学城的建设,很多公司,我都第一时间介绍他们入驻海洋科学城。”

  张力跟网易的相关负责人颇为熟悉。他说,网易舟山研发中心大楼就入驻在海洋科学城内。“其实,网易在全国各地4个地方,布局建设研发中心。同时布局、同时起步,但舟山的研发中心建设遥遥领先。”张力说,这样的事实,也让他坚定了尽快入驻海洋科学城的决心。

  “回归”不足一个月

  已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从今年年初和海洋科学城招商处室洽谈,到夏天正式入驻,张力的“回归”,似乎有些迫不及待的样子。

  事实上,从梦想开始到重新开始梦想,张力的公司在海洋科学城已成立,就“燃”了起来。

  在9月底,舟山主办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前,张力的公司承办起了第一次活动,作为此次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这场三天两夜名为“青春不限量,翼起浪在舟山”的活动,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让舟山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三次冲上全国热门排行榜前十。

  在张力看来,舟山这座海洋之城,需要迎合市场的包装,更需要用自我批判的方式剖析传播痛点,“只有这样,海洋经济的发展才能不断向前。”

  张力说,如今借助海洋科学城的平台,他们的公司布局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海洋科学城满载的是舟山群岛新区创业者的梦想,我从这里出来,深刻感受到整个新区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力说,他从海上来,在海上继续自己的梦想,尤为幸福。同时作为浙江最具活力的青年企业家组织-乐创会的首席品牌官的他,将号召会员企业都来舟山海洋科学城落户。

  新地标指南:海洋科学城

  在舟山本岛临近市政府不足2公里的核心区域,有一块近千亩的土地,矗立着13幢崭新的大楼。它们面朝大海,背靠新城。这就是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科创园区块。

  整个海洋科学城面积约12.3平方公里,其中重点打造的新城市科创园区块(约0.6平方公里),是整个海洋科学城的“大脑”。集聚了以海洋大数据与云计算、海上卫星通信及应用、船舶及海工装备设计研发为核心的产业领域,是新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舞台,是如今舟山毫无争议的新地标。

  开城短短两年来,海洋科学城先后被授予了“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引智园”、“国家海洋科技国际创新园”、“国家级众创空间”等称号,成为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舟山群岛新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和新兴产业展示的新窗口。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