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商热议五大发展生态 助建国际时尚智城

2017-09-30 09:26  来源:温州网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蒋文广 摄

  昨天,“共建国际时尚智城·共享三生融合温州”——温商助力温州打造“铁三角”论坛在龙湾区文化中心大会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温州商会会长、温商精英与相关专家、学者齐聚龙湾区,热议家乡新变化,为未来温州发展建言献策,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家乡奉上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论坛上,龙湾区区委书记陈应许以龙湾为例,向各地温商介绍家乡的最新发展动态。科技创新中心、东部城市发展中心、东部综合交通中心、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东部公共服务中心……五大中心构建出一座智慧城市、融合之城、品质之城的美好蓝图,令现场许多温商对龙湾区招商项目产生浓厚兴趣。

  浙江省经信委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则以浙江的发展轨迹为例,阐述产业的演进规律,从未来新型经济的热点,到省内各地的实践分析娓娓道来,为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提供了诸多借鉴。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则对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所需要集聚的高端要素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从温州的城市定位、发展瓶颈、优劣势到转型难点,深度解析了温州当前走向时尚智城的机遇与挑战。

  专家学者们着眼于宏观,而从全国各地返乡的温商游子们则从家乡所见所闻的一个个细节切入。

  “我参观了瓯江口的围垦工程,我们通过填海围垦相当于再造两个南京主城区的土地!温州的未来怎么可能不好?”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陈贤兴说。

  “走在路上,我明显感觉街道更美了,管理更规范、精细化了。”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陆建林认为,温州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亲切”“阳光明媚、青山绿水”“家的味道”……在广东省温州商会会长蔡汝青、福建省温州商会会长毛海渊、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宁波市温州商会会长陈昌海等在外商会代表的话语中,这些词语频繁出现。会长们分别以各自的视角,针对温州着力优化经济、城市、社会、自然、政治五大生态,建言献策。他们对于家乡的热爱与期许引起现场温商的广泛共鸣,不时引来一阵阵掌声。

  本次论坛由中共龙湾区委、龙湾区人民政府、市招商局(经合办)、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共同主办,为第十四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的重点活动。

  演讲

  龙湾需做好“智”、“城”、“通”三篇文章

  陈应许(龙湾区区委书记)

  随着温州大都市战略的实施,温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迈进,龙湾迎来了打造温州东部中心的历史契机,机场、海港、高速、高铁、市域铁路等立体综合交通加快形成;还有浙南科技城、空港新区等平台建设提速;海涂围垦也正全力推进等这些发展要素,让龙湾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交通优势和空间优势,这些优势正是龙湾未来更好发展的底气。

  未来五年,龙湾已描绘了发展的新蓝图,力争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并以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为主抓手,以浙南科技城建设为主平台,在温州发展中努力当好龙头和标兵,助力温州打造“铁三角”地位。

  龙湾作为温州城向东发展的主战场,如何在建设大美温州和打造国际时尚智城中充分发挥龙头和标兵的作用?如何扮演新角色,再造新优势?我认为需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发挥平台优势,做好“智”的文章。龙湾域内有国家级高新区和浙南科技城,需要全方位提升“智能”、全方位推动“智造”、全方位凝聚“智力”;二是发挥后发优势,做好“城”的文章。高起点设计,提高城市颜值;高标准建设,凸显城市品质;高水平管理,彰显城市品味;三是发挥区域优势,做好“通”的文章。积极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全力连通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打造区内“15分钟”交通圈。此外,在行政管理方面,龙湾还要做到依法而治、有为而治、高效而治的三大新作为,才能充分发挥龙湾底板很美、底蕴很深、底子很好、底气很足的优势,共建国际时尚智城,共享三生融合大美温州。

  时尚不仅是技术更是文化

  兰建平(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提升时尚智造产业新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功能,作为中国经济“带”“路”的大省,从浙江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风景”,而浙江经济的过去和未来,温州均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是中国最佳的时代代表和模式代表。

  目前,经济发展趋势已从效率型经济到创新型经济发展,每个人的心中要有经济发展转型的“导航图”,21世纪的四大前沿技术已转向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认知科学技术转变,建议大家要好好读一下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这本“书”,要细读,而不是仅百度一下,或许可以从中得到更好的启发。

  温州如何提升时尚智造产业新优势,增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我认为,时尚不仅是技术,更是文化,它是一种未来,时尚产品的价值分布主要体现在文化内涵、故事、设计、质量,技术、原始材料等方面,虽然温州具备时尚基础,有量大而广的轻工产业,但目前温州在时尚建设中在引领市场方面还有很大距离,而且这种时尚底蕴的积累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高举创新驱动大旗,植入文化元素,改变生活习惯,提高政府能力,打通时尚平台,才能改变从一般需求到隐需求,并从生产方式的改变到产业生态的改变,这个路途很长,可能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只有改变现有的格局,温州才会更好地引领时尚,成为时尚的标杆。

  国际化之路是时尚智城要走的方向

  朱李鸣(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区域经济首席专家)

  温州从本世纪初提出打造国际轻工城,到现在打造时尚智城,可谓一脉相承。时尚智城的内涵包含了时尚城市、智慧城市、产业智能、国际化城市,时尚经济已成为城市的主导经济形态。纵观国际时尚城市,巴黎具有繁华与浪漫的条件,米兰具有古典与和平的条件,纽约具有休闲与自然的条件,而且这些城市均集聚有高端的要素,包括信息化技术、智慧化管理、智能产业、高端人才等要素。

  温州当前正处在城市转型的阶段,温州建设时尚智城当前的优劣势也很明显,当前的温州有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群体,但缺少时尚设计和技术人才;温州具备创业优势,但科技创新能力是短板;温州有雄厚的民间资本和金融改革优势,但没有转化为创投资本优势;全球温商群体是独特的资源,但对城市国际化的支持作用有限。

  因此,如何打造时尚智城、增强大都市区综合能力和区域影响能力?一、核心是要提升都市国际化能力;二、作为地理区位相对边缘的温州,需要尽早形成连通国际机场网络的航空港和与海上温州港与宁波形成的合作竞争,及时连通上海、宁波、杭州的高铁网和高速网;三是要破人才瓶颈;四是突破资本转化为创投的瓶颈。

  另外,在增强大都市区综合能力和区域影响能力建设方面,一是通过区域调整,提高温州都市区核心区的影响力;二是空港国际化,谋划空港自由贸易区;三是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路;四是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划国家级合作平台,打造温州全国民营经济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产业园;五是寻求国际合作办学和办医等领域的突破,打造国际人才社区。

  对话

  六会长建言家乡转型发展

  如何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这是此次论坛的一个焦点问题,围绕这一主题,在论坛的对话环节,六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会会长,分别以各自的角度,建言献计,为家乡的进一步转型发展出谋划策。

  五大生态是温州城市发展的保障

  陆建林(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

  “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对于城市发展的一个定位,也是一个战略。

  温州的大格局,海陆空现在还有所欠缺:我们的机场国际化进程有些慢;我们的码头比起宁波也好,其他沿海城市也好都还偏小;另外我们的高铁、地铁网络并不发达;海陆空齐头发展,城市的格局就会快速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府的进一步推动。

  目前,行政区域各自为政,所以产业的布局包括招商在内,都会有所冲突,不够完善。应该借助行政区域的调整,提高城市中心的首位度。

  此外,还要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目前温州以推动企业上市为切入点,这个点选得比较好,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创新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建。另外,我们现在提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这也是我们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保障,这样就能系统地加工建设温州的国际时尚智城建设。

  温州要扶持和发展自己的关键产业

  蔡汝青(广东省温州商会会长)

  我经常留意温州提出的一些发展关键词,比如国际时尚智城、五大生态,还有智能化、信息化、证券化、时尚化等。我觉得这些提法都很好,比如智能化、信息化对应的是技术问题,证券化则是解决资本问题,都很有针对性。但我觉得还需要补充,比如“四化”趋势,实际对于各行各业都是通用的,是普适性的。但我们发展经济,是不可能把所有行业都做到最好的,一定是要抓一些重点、龙头的行业,发展几个全国数一数二的产业。所谓“平庸的人抓全面,聪明的人抓关键”,温州肯定需要一些关键的产业,我们要扶持和发展自己的关键产业。

  基础设施不能落后

  毛海渊(福建省温州商会会长)

  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智城,战略方向非常好。我提一个建议,基础设施要先行。即“铁公鸡”,我们现在一些“后花园”县市,甚至高速公路还没通车;机场方面,我们需要开通更多国际国内的航班,增加密度;高铁经济特别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带来的效益非常明显。

  基础设施完善之后,带来的是人才的互动、资金的流动,所以基础设施一定不能落后。

  推进文化建设,彰显文化底蕴

  陈贤兴(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

  当下从哪些方面入手可以更好地构建我们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呢?我觉得首先要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深化社会制度创新。同时,城市的文化也特别重要,要以先进的文化为引导,以我们温州瓯越文化为特色,以群众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文化温州的建设,以此来彰显我们温州的文化底蕴。

  此外,诚信形象要进一步提升,要大力弘扬诚信文化与契约精神;要提升文化的软实力,持续不断地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浙江的红船精神等多方面的教育;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的大力推进,构建一个真正高水平的平安大市;最后,公共治理的水平也要提升,要全面推进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要全民普法教育。

  把生态保护作为企业使命

  沙胜昔(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

  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需要时间的沉淀,我们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会提出口号,做百年企业做百年品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构建自然生态也是如此。

  作为温商、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要做些什么?首先,要摒弃过去那种一切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经营理念,要建立起人与自然互动发展的意识,要认识到自然生态发展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要把自然生态保护作为企业的一种使命落实到企业经营当中。第二,在产业选择方面,时尚产业与智能制造产业都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又能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处的产业,以此次建设时尚智城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提升,改变传统的增长方式,也是对于自然生态的一种保护与支持。

  把民营经济当作核心经济引擎

  陈昌海(宁波市温州商会会长)

  我认为,当前温州巩固和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所遇到的挑战远超过杭州与宁波。因为杭州是省会城市,聚集了很多大企业,它成为“铁三角”第一角有必然性;宁波是计划单列市,国家各种政策支持,也有自己的优势;而温州仅只是地级市,没有外部支援,只有靠自己付出,在城市区位差的基础上打造“铁三角”实为不易。当前,杭州提出“互联网经济”为核心引擎;宁波提出“智能经济”为核心引擎,温州也应该要有自己的核心引擎。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商与民营企业是温州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把“民营企业”当作核心经济引擎,围绕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做更多尝试。

  2016年度异地温州商会先进商会(65个)

  北京市温州商会、上海市温州商会

  天津市温州商会、重庆市温州商会

  陕西省温州商会、吉林省温州商会

  湖南省温州商会、山东省温州商会

  广东省温州商会、新疆自治区温州商会

  山西省温州商会、四川省温州商会

  贵州省温州总商会、杭州市温州商会

  西安温州商会、广州市温州商会

  济南市温州商会、深圳市温州商会

  青岛市温州商会、宁波市温州商会

  大连市温州商会、厦门市温州商会

  福州市温州商会、郑州市温州商会

  南昌市温州商会、太原市温州商会

  长沙市温州商会、昆明温州总商会

  海口市温州商会、佛山市温州商会

  东莞市温州商会、淄博市温州商会

  威海市温州商会、柳州市温州商会

  吉林市温州商会、秦皇岛市温州商会

  唐山市温州商会、保定市温州商会

  邯郸市温州商会、驻马店市温州商会

  平顶山市温州商会、新乡市温州商会

  徐州市温州商会、南通市温州商会

  扬州市温州商会、武威市温州商会

  衢州市温州商会、嘉兴市温州商会

  丽水市温州商会、金华市温州商会

  大庆市温州商会、大同市温州商会

  玉溪市温州商会、保山市温州商会

  巴州温州商会、伊犁市温州商会

  荆门市温州商会、黄山市温州商会

  金昌市温州商会、三明市温州商会

  黔东南州温州商会、遵义市温州商会

  株洲市温州商会、益阳市温州商会

  攀枝花市温州商会

  2016年度异地温州商会优秀秘书长名单

  厉蓓蕾上海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金中芳广东省、广州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一锋山东省温州商会秘书长

  林加准陕西省、西安温州商会秘书长

  虞信淼福建省、福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光秒杭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胡方德江西省、南昌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倪忠杰石家庄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杨绍富贵州省温州总商会秘书长

  黄正君新疆自治区温州商会秘书长

  涂良华昆明温州总商会秘书长

  章显秀郑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胡国龙长沙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可树深圳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许乙程厦门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金楼包头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姜集桧巴彦淖尔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朱超弟唐山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叶寒冰廊坊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王永春扬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黄阿乐新乡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振冬大庆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庆海鸡西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谢加勇荆门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张立伟衢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张仁杰汉中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南庆东宝鸡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陈洪华大理州温州商会秘书长

  包连统宜宾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方绪新泸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

  2016年度异地温州商会优秀会长(50名)

  吴家齐(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

  厉育平(上海市温州商会会长)

  应泽从(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

  蔡汝青(广东省、广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陆建林(山东省、济南市温州商会会长)

  吴联配(陕西省、西安温州商会会长)

  郑茶妹(新疆自治区温州商会会长)

  黄志强(山西省、太原市温州商会会长)

  毛海渊(福建省、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方永棣(江西省、南昌市温州商会会长)

  叶建海(湖南省、长沙市温州商会会长)

  何必奖(四川省温州商会会长)

  陈律宇(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

  王国新(昆明温州总商会会长)

  陈治和(宁夏自治区温州商会会长)

  邹招波(内蒙古自治区温州商会会长)

  黄建厅(石家庄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承守(杭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卢庆中(郑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定开(武汉市温州商会会长)

  王东云(海口市温州商会会长)

  徐君银(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

  黄文煌(厦门市温州商会会长)

  郑永芳(大连市温州商会会长)

  沙胜昔(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昌海(宁波市温州商会会长)

  杨振巧(中山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光晓(烟台市温州商会会长)

  李晓东(临沂市温州商会会长)

  黄立华(汉中市温州商会会长)

  童安桂(延安市温州商会会长)

  何友汉(榆林市温州商会会长)

  洪万卓(延边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生(洛阳市温州商会会长)

  刘光中(周口市温州商会会长)

  李坚(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洪作南(镇江市温州商会会长)

  陈春雷(舟山市温州商会会长)

  翁金生(绍兴市温州商会会长)

  马智明(台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黄安国(忻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周纪迁(晋城市温州商会会长)

  林长初(丽江市温州商会会长)

  连东(德宏州温州商会会长)

  王益友(石河子市温州商会会长)

  王一隆(泸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王岩豪(宁德市温州商会会长)

  余向杜(包头市温州商会会长)

  毛信吉(赣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南金乐(宜春市温州商会会长)

  异地温州商会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

  陈南昌温州市在京温商党工委书记

  蔡标荣温州市在豫温商党工委书记

  郑经雄温州市在湘温商党工委书记

  颜贻骥温州市在渝温商党工委书记

  陈矗磊温州市在滇温商党工委书记

  冯易乐温州市在闽温商党工委书记

  叶银升温州市在皖温商党工委副书记

  徐海东青岛市温州商会党委书记

  叶永飞武汉市温州商会党委书记

  倪庆种海口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