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换个手机“靓号”,换来一堆烦恼

2017-09-30 09:32  来源:绍兴网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月28日,柯桥的郑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她今年7月到移动营业厅换了一个“靓号”,没料到这个号码之后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注册外卖账户时发现此号已被注册,这才知道这个号码原来是二手的,但当时工作人员并未告知。”郑女士说。

  号码绑定频遭拒绝

  多次接到催债电话

  9月初,新浪微博实行实名制注册,要求必须绑定手机,且一个手机号码只能绑定一个账户。“当我绑定时,新浪微博却提醒‘手机号已被其他账户占用’。”郑女士说。

  不仅是新浪微博,郑女士使用社交网站、外卖软件、金融支付平台时,均被告知此号码已被其他用户绑定,而作为号码新主人的她却没有绑定的权限:“二次销售的号码虽然对我来说是新号,但对于软件平台来说,却属于已注册用户,这该怎么办?”

  绑定问题已给郑女士带来了诸多不便,更烦恼的是,她还收到了蚂蚁花呗(支付宝旗下的消费信贷产品)的欠费信息,被告知因欠款多日,将影响个人征信。

  “我从来没有开通过蚂蚁花呗服务,却每天都收到催款信息,后来我想到这可能该号码‘前任’开通的服务。”郑女士急忙联系支付宝客服,客服人员解释说,支付宝允许一个手机号码绑定多个账户,因涉及客户隐私,不能干涉用户号码绑定问题。

  面对郑女士的困扰,支付宝客服表示,蚂蚁花呗后台信用系统以身份证信息为准,前机主的信贷问题不会影响郑女士,并承诺会联系前用户更换绑定的手机号码。

  郑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支付宝已经停止向她发送欠费信息,但朋友向她的支付宝转账时,仍会显示“此号码绑定多个账户,请验证收款人姓名”的提示。

  “最令人气愤的是,可能是之前的用户个人信用不佳,常有全国各地的电话打来催债。”郑女士说,她曾多次被前用户的债主电话骚扰,甚至遭遇对方的言语威胁。

  未告知是再销售

  运营商负有责任

  对此,记者咨询了移动公司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因号码资源有限,运营商有权将停机三个月以上的号码进行二次销售。因涉及客户隐私,他们无权限解除前用户在各个软件上绑定的号码,只能建议郑女士更换新号。

  郑女士说,她目前正在求职,简历上填写的就是这个新号码,现在更换号码不现实,只能暂时接下所有的“麻烦”。

  记者也咨询了浙江乾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进昌,杨律师表示,手机号码和汽车牌照一样,消费者只有使用权,并无所有权,运营商有权回收注销号码。不过,运营商应该主动告知客户号码是否属于二次销售,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可以规避后期的很多问题。“一般来说,停机注销的号码存在的风险性更高,如果前用户存在不良行为,可能会给后面的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杨律师说。

  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因为新号码的问题而使用户的权益受损,运营商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当然,该手机号码原机主在确定自己的号码不再使用后,应该主动将自己关联到网络上的账户注销,然后再到运营商处注销号码,这样可以规避很多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有些国家如果自己的手机号不再使用,消费者必须主动将其注销,并将关联的网络账号一并注销,如果不做这些将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个人征信,后期的很多事情都会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和支付宝等网络公司应该建立一定的沟通机制,例如定期沟通注销的号码,是否也应在网络账号上一并注销,或者将这些细则写进自己的合作细则上面,不能一出问题就让消费者自己“买单”,同时也让公司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大打折扣。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