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今年已基本完工175个项目

2017-09-28 09: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城市的排水管网,应该如人的血脉一样,各行其道。雨污分流,不仅可以为城市河道减少污染,还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质量。然而,在现有的城市建设中,雨污合流系统仍然居多。今年,杭州老城区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打造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样板。记者从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获悉,今年在全市完成200个截污纳管雨污分流项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各城区自加压力,共安排了286个截污纳管雨污分流项目,其中17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

  今年5月,中东河水质提升工程启动,主要就是解决雨污彻底分流问题。目前,在河道沿线安装了一种新机器,这个叫“自控截流装置”的机器能智能自控截流,天晴或雨量较小时,管中只有污水或者混合初期雨水,截流井内的堰墙可以将污水截流,使其流向污水管中;中到大雨时,通过封闭截流短管,使雨水经堰墙溢流,流向河道。它使用太阳能光伏板自动充电,可对雨量进行精准测定,通过观测雨量,选择采用自动或者人工的方式控制闸门的开启或关闭,进行全方位控制。目前,杭州已完成中、东河沿线47处截流井的改造,经雨天对沿线污水泵站提升量的观察,进入污水系统的合流水量明显得到控制。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排水科表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原本挤占污水系统容量的雨水分流出去,减轻雨天污水系统负担,避免出现雨天污水系统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现象,可以进一步保障污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