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在石头、羽毛、树叶上画画 马云居然收藏了他的作品

2017-09-27 08:26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祝云燕 记者 张凡 摄影

  章晓波在石头上画画

  石头画:《西厢记》

  树叶画

  树脂画

  羽毛画

  石头、羽毛、树叶,你会用这些做什么?打水漂,作头饰,做标本……这是我们能想到的用处,而在章晓波手中,它们却是“一张张画纸”。

  章晓波从小就喜欢绘画,经常自己琢磨做一些手工艺品。在一次看敦煌纪录片的时候,绚丽多彩的壁画启发了他,让他萌生了在石头上画画的想法。跟几名好友说了后,得到一致认同,便立马成立了皮皮鲁手绘工作室,开启了他的手绘创意文化之路。

  从最开始的手绘石头,到现在的手绘羽毛画、手绘树叶画、手绘树脂画等等,章晓波尝试在各种媒介上表现手绘。画风十分多样,有可爱的卡通风、清新的田园风、浪漫的小清新,但更多的还是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中国风。比如树脂画中的龙和凤凰、石头画上的西厢记、羽毛画上的关羽等等。

  树脂画是一层一层画出来的,等一层树脂干了,画上几笔,再刷一层树脂,再画。每一层只有一毫米左右的高度,就这样慢慢叠加。最后画出的图案是立体的,栩栩如生,很像3D电影的效果,从正面观看十分震撼。

  羽毛画和树叶画是章晓波在搜集资料时发现的,两者的工艺很相似。在银杏叶、枫叶等树叶上画画,特别需要注意上色的力度。每一片树叶的纹路不同,用力过大会破坏其结构,力气太小又会上不了色。而羽毛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更是被章晓波创作出了不同的风格,有风景、动物,还有古代的仕女人像等等。

  这些传统文化元素的加入让他的手绘产品有了更多的“质感”,从单纯的产品变成融合文化的艺术品。章晓波临摹齐白石《双虾图》的手绘树脂画,被收藏在马云的太极禅苑中。今年4月,他创作的羽毛画获得国际美术大展银奖,另外带有湖州文化元素的银杏树叶画还登上了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

  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后来越来越多人慕名前来,章晓波的订单量也慢慢变多。他开始拜访湖州当地的手绘艺术家,找寻了一批手绘老匠人共同创作。如今他旗下已经有了五个工作室,专注于石头画、树脂画、羽毛画、树叶画。并且还在继续研究新工艺,比如布糊画、丝绸画等等,都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在研究传统文化工艺品的道路上,章晓波也慢慢开始考虑产品的实用性。他近期推出的一款茶叶,从云南进来茶叶,用湖州安吉的竹艺、景德镇的陶瓷做成两款不同包装,上面都刻有当地书法家“叶根友”的书法。茶叶用完之后,精致的包装还可以作为储物罐,放一些小物件,既能传播传统文化又十分实用。

  让传统文化附在更多种类的媒介上让大家了解,用产品将美学传播给大众,这是章晓波在创业中追求的意义。

  即使创业的路上很辛苦,在同龄人朝九晚五领工资的时候,他需要为员工们的工资发愁打拼,但这同时也是他的动力。“假如皮皮鲁不在了,这批手绘家有可能就不画了,这对传统文化来说又是一个损失。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干,让他们能一直画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