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引智之旅:杭州硅谷孵化器上演“四两拨千斤”

2017-09-26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在美国硅谷,赵弋接触最多的就是创投基金、孵化器、创业者。这两年,拜访了多少创客,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赵弋一直在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创投工作。2015年8月,他被派驻美国负责杭州硅谷孵化器运营。目前,他的身份是杭州硅谷孵化器CEO。

  加州红木城百老汇街585号,是杭州硅谷孵化器所在地。这里是硅谷的核心区,周边汇聚了斯坦福大学、Facebook、Google等名校名企。2014年底,杭州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将“触角”伸到了大洋西岸的硅谷,并在硅谷成立了全国首个孵化器——杭州硅谷孵化器(Westlake Ventures)。

  “杭州众创空间‘引智之旅’效果不错,但这还是一个开始。”截至今年1月,杭州硅谷孵化器直接天使投资孵化项目28家,总投资额360万美元,并联动社会创投机构对孵化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一片基因芯片的故事

  最近,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传来捷报:中国第一台高精度基因芯片光刻机试产成功,其产品质量已完全满足基因检测需求。

  生捷科技200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是一家从事基因芯分析和科技开发的前沿公司。创始人周巍是浙江浦江人,浙江大学毕业后,先后获得弗吉利亚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在埃默里大学进行了博士后研究,是Affymetrix前高级副总裁、美国华源科技协会前主席。

  两年前,杭州硅谷孵化器了解到周巍博士有回国创业意愿,多次接触后,生捷科技中国总部最终于2015年落户滨江,设立了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虽然生捷科技核心研发依然在硅谷,但周巍博士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趟杭州,且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并带美国专家辅导杭州团队做基因芯片生产,已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基因芯片生产队伍。

  何沛中是生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第一台高精度基因芯片光刻机的试产成功,让他有些小兴奋,最近他对公司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他说:“现在基因芯片小规模量产的生产工艺条件已具备,可满足首个客户100万片snp芯片的年需求,产值超1000万美金。”

  周巍博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生捷科技有两个目标:一是提高基因组检测精准度,让检测结果可被信赖;二是大幅降低检测成本,让普通消费者可以轻易获益于自己的基因组信息。

  目前,生捷科技估值已超数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杭州硅谷孵化器到硅谷“挖人”的一次成功案例。

  走!组团去硅谷“挖人”

  市科委下属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杭州硅谷孵化器的出资方和管理主体,它联合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并进行市场化运作,其功能定位非常清晰,即“两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窗口”。

  简单点说就是,杭州在海外培育高科技创业项目的平台、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在杭企业研发定制、外包的海外服务基地,在杭企业转型升级引智引技的海外窗口。

  美国硅谷,有全球最先进的创业生态系统。到硅谷去“挖人”,怎么个挖法?会遭遇“水土不服”吗?杭州硅谷孵化器的做法很巧妙,用“天使投资+母基金投资”的方法,去撬动社会资本。

  “一方面,我们通过直接天使投资,挖掘具有科技优势和巨大产业化前景的优秀人才和重点项目,并积极跟踪引进;另一方面,通过母基金投资,投资硅谷地区有代表性的、具有不同特色优势的创投基金,与硅谷当地创投机构搞好关系,借助母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扩大引进的目标范围与数量。”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说。

  很快,杭州硅谷孵化器在硅谷华人创业圈中“声名大噪”,纷纷有人前来咨询国内发展情况,而这恰恰又是杭州硅谷孵化器的另一个任务:帮助硅谷创新企业和杭州创业扶持政策、优势产业资源、创投资本进行深入对接,以增值服务方式,帮助海外创业人才与项目对接他们最需要的资源。比如,帮助海外创业人才联系杭州各区、市人才创业服务部门,对接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创业人才与项目联系杭州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对接寻找国内市场客户、产业资源等战略合作伙伴。

  孵化器母基金“四两拨千斤”

  除接触不同创投基金、孵化器和创业者外,赵弋还有一项使命就是,举办各类活动,扩大杭州众创空间的国际影响力。比如,联合杭州市驻硅谷人才工作站代表,成功举办“杭州创业环境及政策硅谷推介会”,并通过中国企业家协会、浙江商会、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系列平台,向硅谷当地企业和创业者推介杭州的创业环境与扶持政策。

  外引内培,为海外人才提供深度对接,既提高了海归人才落户杭州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了创业的成功率。市科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硅谷孵化器已累计成功推动了47家海外优秀高科技企业落户杭州或意向落户杭州。其中,才云科技、生捷科技、Sensomic等15家高科技企业已在滨江、下沙等地注册公司,斯坦福精准医疗和云脑在谈中。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硅谷孵化器对这15家企业的总投资仅为100多万美元,而这些企业回国落地前就获得投资超5000万美元,落地杭州后预计还将获投资超1.5亿元,15家企业估值近20亿元,这是“天使投资+母基金投资”模式带来的效益。

  据了解,杭州硅谷孵化器母基金已完成或确定对中经合集团WI HARPER、丰元创投AMINO、 BGV、峰瑞资本FREES等9家优秀创投基金进行投资。其中,杭州硅谷孵化器母基金协议出资总额550万美元,而参股基金总规模超过6.7亿美元,放大倍数达100倍以上。同时,杭州硅谷孵化器还吸引了一批国际化优秀创投、天使基金管理机构及人才来杭州创业并设立创投基金,已推动TEEC、丰元创投、峰瑞资本、VR/AR基金等多个海外优秀创投机构来杭落户。

  “为杭州引进优秀的海外项目、海外资本以及先进的创投管理经验,加快推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孵化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和全球创新创业中心。”市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