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铁绍兴北站上周五开启“刷脸”时代 几秒就能过检

2017-09-18 15:08  来源:绍兴晚报 

  拿着身份证、火车票,再面朝屏幕盯上几秒钟,旅客就能快速通过检票……从9月15日开始,绍兴高铁北站正式启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旅客再也不用排长队等待人工检票,这不仅极大地给旅客提供了便利,更增加了安全性。

  据了解,这套实名制验证检票机通过采集身份证照片和摄像头抓拍照片,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将人和证件进行匹配,同时将票面二维码信息和证件信息进行比对,根据检票系统业务定义规则,完成票、证、人自动验证检票功能。

  越城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新设备集工业控制与通信、人脸检测及识别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能有效解决旅客怎么有序排队,票、证、人怎么高效准确核验,公安怎么快速、精准核查及布控等三大传统难题。

  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有两大特点:一是快,“刷脸”进站的速度一般只需3~6秒,与人工通道进站相比,旅客查验效率将提升一倍,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进站验票乘车;二是准,新设备通过与公安网的无缝连接,将第一时间准确识别坏人。

  “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越城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北站执勤负责人说,“这个系统的启用大大提升了安检效率,有效提升了乘客的安全感。”

  需要特别提醒市民的是,大家在通过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时,请提前把身份证、车票准备好,将身份证放在下面,车票放在上面,同时将印有二维码的车票一面朝上,通过机器时,正面对着屏幕看上几秒钟,这样就能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检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